管理好身体才能赢得精彩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阴艳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院长

    新闻回放

    最近一段时间,“脆皮青年”“脆皮大学生”成了一些年轻人的新标签。有媒体对1333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0%的受访青年自感处于亚健康状态,且上班族的比例高于在校大学生;91.1%的受访青年支持校园时期系统全面地推进健康教育

    主持人语

    “脆皮大学生”成为网络热词,虽然有些戏谑的意味,却也反映出大学生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身心健康是生活、学业、事业的基础。面对“脆皮”的亚健康状态,年轻人应该积极调整,家庭、学校、社会也应该加强引导。年轻人拥有了强健的体魄、坚实的内心,相信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健康、更加阳光。

    青年说

    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不少年轻人在身体素质方面已出现不容忽视的问题,久坐不动成为常态,“高油高糖”变成日常饮食,“低头族”“夜猫子”成为其生活状态的写照。

    “脆皮大学生”是对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的一种调侃与担忧。大学生想要摆脱“脆皮一族”,首先要建立健康生活观。有学者提出,健康生活观依托于一种有价值的人生观,表现为有自我教育能力、有理想、锐意进取,追求快乐幸福、身心健康的生活。《2020年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群体并不缺乏对健康状态的向往。他们对形成健康生活观已经有了自主意识,但是面对学业及生活的压力,他们又常常难以将其融入具体行动。

    身体管理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生活观的具体表现。数据显示,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超六成的受访青年感觉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大学生应将身体管理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觉规避、有效应对健康风险的能力”。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般包括均衡饮食、积极锻炼和规律作息。它们直接影响着人们的代谢、免疫和精神状态。只有在此基础上,大学生才能真正做好身体管理。

    身体的强健不仅关系健康的体魄,更是坚韧意志的基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有效的身体管理,形成良好的身心状态,大学生才能从容应对未来的挑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