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社协同帮助大学生告别“脆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阴艳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院长

    新闻回放

    最近一段时间,“脆皮青年”“脆皮大学生”成了一些年轻人的新标签。有媒体对1333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0%的受访青年自感处于亚健康状态,且上班族的比例高于在校大学生;91.1%的受访青年支持校园时期系统全面地推进健康教育

    主持人语

    “脆皮大学生”成为网络热词,虽然有些戏谑的意味,却也反映出大学生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身心健康是生活、学业、事业的基础。面对“脆皮”的亚健康状态,年轻人应该积极调整,家庭、学校、社会也应该加强引导。年轻人拥有了强健的体魄、坚实的内心,相信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健康、更加阳光。

    青年说

    “脆皮大学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大学生缺乏体育锻炼和忽视个人身体健康的问题。年轻人体质之忧的背后,实际上是不良生活习惯和健康观念缺失的集中显现,也暴露出家庭对大学生健康教育引导不足,社会公共健康教育尚未完善的问题。让大学生告别“脆皮”,需要家庭与社会形成合力,引导年轻一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健康的生活观念。

    “脆皮大学生”现象的发生并非偶然,它是现代生活方式、压力与不良习惯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家庭是一个人树立健康观念、培养健康习惯的重要场所。家庭健康教育能够潜移默化地引导年轻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重视自身健康管理,定期进行体育运动。社会主体尤其是公共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应当加大推广健康教育的力度,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让大学生能够有更多途径获取健康知识和技能,学会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引导大学生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适度的体育锻炼、规律的作息时间等,建立健全社会支持体系,帮助大学生提高保健能力,拥有阳光心态。

    帮助大学生群体告别“脆皮”,需要发挥家庭与社会的协同育人作用,以家庭健康教育为基础,以社会健康教育为依托。拥有健康的体魄,大学生才能够迸发青春活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