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想蓝图变成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人人50个俯卧撑挑战 学生邮局 创客课程 学生围坐阅读

    春节前夕,众多国内著名高校向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发来贺信和喜报,祝贺该校生源在各大高校取得的优异成绩。据了解,目前已有50多所国内一流大学向该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的牌匾,该校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在国内外各大高校绽放光彩。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毕业生缘何如此优秀?这里面有百年校史文化的传承,也有新时代育人模式的创新。数年前,该校凝练了“四个者”的“匡园毕业生形象”,对国家育人目标作出了具体化、校本化、形象化表达,形成了具有建构力、引领力、评鉴力和聚识力的形象涵育理念体系。2021年,时任校长唐江澎关于“好的教育”应该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简称“四个者”)的阐释,在众多媒体上广为传布,引发热议。如今,三年过去,该校的“毕业生形象”涵育发展如何呢?

阳光有毅力的

终身运动者

    【热爱生命,对生命有敬畏心。喜欢运动,坚持健身锻炼,掌握终身运动的基本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生命充满活力。坚强自信,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2022届毕业生钱沿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获得金牌,被保送北京大学。正读大二的他,仍保持着每天跑步的习惯。当回忆起在高中的幸福时光时,让他念念不忘的是参加学校巅峰体育节3000米长跑项目和参与“人人50个俯卧撑”挑战的场景。“母校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发展的平台,就像参加长跑一样没有门槛,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往往会取得不错的成绩。”钱沿说。

    欲文明其精神,先野蛮其体魄。学校在“四个者”毕业生形象涵育中,设计了“十个百分百”行动方案,所有学生须在三年间完成“十个百分百”,方能顺利毕业。在“终身运动者”涵育过程中,提出“体育锻炼百分百”(每天锻炼一小时)和健康救护百分百(人人掌握CPR技能)。学校通过以场馆换课程、换师资的方式,开设游泳、击剑、瑜伽、跆拳道、国际象棋等16个运动项目课程,实施以年级为单位的选项走班教学,以“天天一节体育课”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 

    为了实现体育课程目标,学校着力“学会、勤练、常赛”三个抓手,制定了一系列技能认证标准,对于达标的给予技能认证;提出每周锻炼“335”的标准:每周至少主动锻炼三次,每次锻炼达到30分钟以上,每次锻炼后心率提升50%;学校实施巅峰体育课程,举办巅峰体育节,举行跨年级、跨学期的俱乐部制匡园联赛,不断将高水平赛事引入校园。通过常赛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形成体育人格。

    学校体育场地生均活动面积近20平方米。创建了“国际现代五项亚洲青少年基地”“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等基地,为教体结合、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创造了条件。

善良有信仰的

责任担当者

    【善良感恩,有人道主义精神和悲悯情怀。敬畏自然,追求正义,诚信谦恭,坚守良知,做人有尊严,做事守底线。包容大度,善于合作,有团队引领力。热爱祖国,认同本土文化价值。有理想追求,信念坚定,热衷公益,有能力担当未来家庭、职业和社会角色的责任。】

    “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作为新一代匡园学子,更应传承历久弥坚之锡流精神,担起民族脊梁之重任。”这是2020级学生王悦在参加“用脚步丈量国家的意义”活动后发出的感慨。1937年11月25日,无锡沦陷,在匡村中学教员孙克定的组织下,成立“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简称“锡流”)寻找救亡道路。为铭记历史,学校在每年无锡沦陷日期间都会开展以“用脚步丈量国家的意义”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子们高举旗帜,重走28公里烽火锡流路,回到百年匡园肇基之地,拜谒永远的校主,在淞沪抗日救国军纪念塔遗址旁高唱国歌,体悟责任担当。

    为了让学生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2018年以来,学校以“人人读完一本红色书(《共产党宣言》阅读百分百),人人走过红色路,人人从事过利他性社会工作”为主旨,启动青年共产主义者培养行动。让学生们通过读经典、学党史,重走建党之路,重温建党伟业,成长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时,学校实施了以“温暖你、成长我”为主题的社区服务课程,常态化开展学生“志愿者服务百分百”行动。每逢节假日,学生志愿者小分队遍布无锡各个角落,开展环保、助残、敬老、科普、维权等系列公益活动。经过多年发展,该课程已成为有广泛影响的定点化、品牌化、持续化的社区服务课程,引导着匡园学子成为良善之人。

    置身学校,学生还有一个“模拟城市”市民的身份。学子们选举“市民代表、市长”、表决“提案”,召开校园听证会,在处理一件件事务中,面对真实的校园情境,自主建构生活秩序,直接体验责任担当。

智慧有作为的

问题解决者

    【成为终身阅读者、负责任的表达者。保持好奇心,坚持独立思考,崇尚科学,勤勉持恒,以学习立身,重研究立业,熟练使用现代技术工具。热爱劳动,注重实践,反思审辨,开拓创新,用智慧提供问题解决的方案。】

    “伴随着汽车的普及,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因开车门不慎造成的交通事故。针对这个问题,我研究发明了智能车门预警避险系统,有效减少了因开车门而造成的事故。”2020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东南大学的王元哲在回忆荣获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时,讲述了自己的发明经历。而像王元哲这种“问题解决者”,正是学校毕业生形象涵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涵育“问题解决者”,学校在创设了校园“模拟城市”的基础上,还实施了科学实验百分百(人人完成40个必做实验)、研创任务百分百(人人完成一项大任务)、家务劳动百分百(人人完成50个小时家务劳动)、校园劳动百分百(人人参与校园劳动,三年不少于50个小时)等行动方案。

    学校的劳动教育以培养“问题解决者”为价值导向,每天,在匡园社街的27个体验岗位上,学生邮局邮递员、食品检验检疫员、烘焙小站服务员、诚信超市理货员、媒体中心发布员、宿舍居委会管理员各司其职;每周,36个校园包干区里,人人各尽其责。想象创造课堂上,动手、动脑,创新、创造;物联网农场里,育苗、播种、嫁接、采摘……

    基于学校的教育实践和高中生特点,学校主张依托校园情境、家庭场景、社会实境,以“创设与生活关联的真实情境,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勤劳习惯”为遵循,以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服务劳动和创造劳动为主要内容,以清单化、岗位化、学分化和课程化为实施路径与评价手段,推进实施高中劳动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激情有品位的

优雅生活者

    【对世界葆有敏锐的感受力,善于发现美、体验美,乐于表达美、欣赏卓越。有高雅的情趣和精神生活追求,热情幽默,仪态优雅,注重生活品位,能给生活带来美感与欢乐。】

    “匡园的同学们:多读书,好读书,做终身阅读者,负责任表达者。”寒假来临,著名作家梁晓声在北京专门向匡园学子们送来寒假读书“礼包”,勉励学生做终身阅读者。学校语文学科教研中心推荐了5本好书,并就整本书阅读评价提出建议要求。

    学校实施了“经典阅读百分百行动”。制定了学生600万字经典阅读必读书目与选读书目,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阅读策略,以活动体验促进阅读思考,形成厚实的阅读经验,在任务情境中促进阅读与写作融合,提升学生阅读素养与表达素养。

    学校坚持美育把握两个原则:一是体验性。开设众多体验性课程,让学生开口唱、亲自演、动手画,在体验中提高审美素养,发展感性思维。学校从艺术与生活、科技、情感、社会四个维度开出了众多选修课程让学生体验。二是专业化。从审美经验发展成为审美需要和审美态度需要长期的专业训练,实现深度学习。诸如,学子们通过“青春和声百分百”(人人掌握分声部合唱技能)行动,在音程、和声、对位的专业训练中,提高审美素养,表达出对和谐世界的深入理解。

    优雅生活者还应该注重生活的细节,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能不能给他人带来美感和欢乐,以优雅的仪态展示在世人面前。2022年高考结束后,高三学生离校时,将教室、书房、考前复习室、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三年读书时间,学校教给孩子们的不仅是知识、技能,还有品质、教养、情怀……学校的教育理念已内化为学生的优秀素养。

    置身锡山高中,无论是厚重的“校史博物馆”,还是热闹的“城市街区”,都让人印象深刻。锡山高中展示了育人模式转型后的“好的教育”,呈现了中国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样态。相信在“毕业生形象”涵育领域,锡山高中必将继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