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课堂提素养 智慧学习育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微项目化学习是指在课堂中为学生提供时长15—20分钟的探索性项目任务,或者在课外用类似实践性作业的形式对某个内容或主题进行小探索。它指向学生对核心知识的再建构,也就是在新的情境中进行迁移、运用、转换,以及产生新知识的能力。作为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的百年老校,浙江省嵊州市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在语文学科课堂教学项目化学习的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精简灵活,成本经济课堂高效

    随着《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的颁布和实施,课程育人导向被进一步强化,明确提出语文课程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包括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思维能力,以及通过语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审美创造能力。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经过深思熟虑,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夏雪梅教授的专著《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素养视角下的国际与本土实践》中获得灵感,撷取“微项目化学习”这一概念,从2022年开始,在新课标指导下,把微项目化学习正式融入到语文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对单篇语文教学进行探索和改进,打造品质课堂,以此推动学校语文教学的全面改革,包括教师全新的教学模式和学生全新的学习模式,切实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教学理念指引教学行为。学校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项目化理念,厘清项目化学习的要求和特征,明确在项目化学习中,要以学习者为主体,强调学生中心地位,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尽量营造真实情境,引导学生进行系统性思维,以及坚持产品导向。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开展项目化学习,并让项目化学习高效服务于课堂教学,语文教研组结合夏雪梅教授的“微项目化学习”理念,根据语文学科特点,把微项目化学习融进语文课堂教学中,将教材转化成素材,开发设计微项目。通过多元化尝试不断探索,发现每个单元、每节课都可以从不同角度分解成若干个微项目,每一个微项目既能够独立,又互相关联进而形成系列。

    和项目化学习相比,微项目学习规模小、周期短、聚焦性更强,而且每一个微项目内容凝练细微、形式灵活变通,在实际课堂教学中的可操作性更强、实用性更高,大大降低了课堂成本,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三步设计,问题驱动达成目标

    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具体实施微项目化学习?鹿山小学的语文教师围绕微内容、微问题、微任务三个步骤进行设计,把教材内容转化成项目结构内容。

    首先,教师聚焦核心概念,明确微项目化学习的第一步是设计微内容。设计微内容时,教师需要对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进行详细梳理,分析教材内容,罗列每个单元或者每个课时教学中的核心知识,结合学情提炼出核心概念,明确要教给(教会)学生什么,规划出课堂教学路线。例如,在五年级下册的精读课文《田忌赛马》中,教师通过学生的预习反馈,找到学生关注的问题,再结合该单元语文要素,确定课堂微项目学习内容。

    其次,教师本着“求真不求大”的原则,尽量创设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设计出能够指向核心概念的驱动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例如,在《田忌赛马》中,为突破“了解孙膑的思维过程,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这一核心概念,教师设计以“我是赛马师”为主题的微项目,利用驱动性问题,借助子任务,引导学生逐步完成项目化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代入赛马师的角色,通过思考、分析展现人物的思维过程,进而掌握核心理念。

    再次,教师依据新课标倡导的“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在真实的语文学习任务情境中综合考查”等原则,在完成每一项子任务后,借助活动评价细则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在评价中提升项目化学习质量,以及结合评价量规构建新任务。仍以《田忌赛马》为例,教师在推进“我是赛马师”的微项目化学习过程中,制定详细的项目化学习活动评价细则,包括教师的评价指标和学生的学习目标。

    微项目化学习是依托项目开展进行教学,而项目开展过程也是教师的施教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融学、教于一体。学生在情境化的微型主题任务驱动下,进行实践体验、探索创新、内化吸收,获得知识与技能,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实践、协作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语文素养。学校毕业班在全市语文素养抽测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在省市级演讲、征文比赛中成绩显著。微项目化学习也提升了语文教师素养,多名教师在全市开展专题经验交流,论文在全市获奖。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探索和完善学科教学的微项目化学习,引导学生跨界学习和思考,并及时反馈,帮助每名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钱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