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方法创新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万福路小学新校区创建于2010年10月,是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西城学区中心小学,学校以“让读书成为时尚,让学生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构建了“我工作,我幸福;我学习、我快乐”的文化主题。从每名学生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学会读书、学会做人,力求通过民主和谐的学校管理、自主探究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激发学生的潜能。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万福路小学的语文教师坚持走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巩固—发展—提高”的既定目标,学校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支撑,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方式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教学教师锐意进取,促进小学语文教学方法创新发展。

    坚持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原则

    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万福路小学的知名度得到提升,教师的凝聚力得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成绩稳中有升,教学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这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学校在教学中始终坚持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原则,教师坚持以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教学改革方向,强调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进步与成长。为了更好地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学校语文教师转变了以往以课本、以课堂、以考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真正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灵魂和中心,并坚持以以生为本的教育原则进行教学设计,全方位考虑了学生的能力基础、兴趣爱好、思维水平、认知状况等基本特征,选择了适宜恰当的教学方式开展语文教学,实现了课堂教学的科学性、有效性、实用性,保障了课堂教学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进,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学习潜能得到有效发挥,进一步推动了语文教学的高效开展。

    按照生活化的教学原则创新教学方法

    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全体教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原则,同时,在当前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按照生活化的教学思路开展教学设计,有效创新了教育教学方法。在教研中,万福路小学的语文教研组深切认识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一大关键就在于引导学生建立起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能力,并且,要锻炼学生灵活运用这些能力,实现知行合一,在此基础上,学校语文教师在教学设计中极为关注语文教学与实际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强调在生活化原则的导向下开展教学创新。比如,在写作教学中学校语文教师针对以往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学生存在的畏难情绪,在内容设计上选取了一些小学生比较熟悉且感兴趣的生活话题,以此为切入点进行写作命题。又比如,组织学生开展“我身边的动物朋友”的主题写作,让学生对自己熟悉的动物的外貌特征、生活习性进行描述。这种以生活情境为切入点的教学设计能够让学生在写作时更有话可说,也能够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如何利用恰当的表现形式和精准的语言描述手法开展写作。学校语文教研组还进一步将生活化教学原则应用于阅读教学、写作教学等各个方面,带领学生透过生活表象更深入地理解知识、运用知识。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运用能力,促进了学生思维水平的提升。

    不断引进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

    学校在当前新课改的背景下,经常性地开展学校教师的教学研讨,在研讨中,学校语文教研组成员就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要求,从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等不同角度,开发设计了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致力于从不同维度、不同层面上对学生进行素养教育。为了更好地推进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教师们还创新了多种教学路径,多维度地开展教学实践,使学生获得了耳目一新的学习体验,营造了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良好课堂氛围。

    学校语文教研组的成员教师结合合作教学的相关要求,带领学生深入开展合作探究,并开发设计了相关的公开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富饶的西沙群岛》这篇课文教学中,教师带领学生以多种形式,全方位地了解了西沙群岛的美丽,使学生获得良好的视觉体验和审美体验。在丰富的感官体验下,学生从内心建立起对课文知识的学习热情,然后教师再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带领学生就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探究。各小组有序分工,高效快速地找出文章中关于比喻、排比等多种修辞手法,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结合这些课文中的修辞手法进行遣词造句。教师基于课文内容向学生提出多样化的问题,学生在小组内围绕教师提出的问题充分交流讨论。这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知识的理解,而且通过必要的小组互动,学生的思维也更加活跃,观点碰撞更加积极,这些尝试使得学生的认知体验更加多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

    在课程教学中考虑到学生基础层次的不同,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学校语文教师们坚持推进分层教学,落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推动学生的整体进步和全面发展。在课程教学中,语文教师结合班级学生的认知差异和学习基础差异,设置了不同难度、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为学困生、优等生、中等生等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学习抓手。在语文教学中,万福路小学还设计了不同难度梯度的教案:基础型教案主要针对课本中的基础知识展开设计;提高型教案主要带领学生在基础知识之外加深对内容的深层思考;拓展型教案则是针对课程中的主题延伸设置的开放性题目,用以补充和拓展学生的知识眼界,使学生能够拓宽视野。

    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在当前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学校教师队伍结合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高质量的师资带动高质量的课堂教学生成与建立。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全体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形式,致力于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教师也为学生提供合理有效的指导,鼓励学生掌握丰富的学习技能,不断带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进步与提升,起到了开阔学生视野、引领学生进步的教学效果。学校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应用任务群致力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结合传统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实现了师生角色的转换,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寻求教师的指导与帮助。在这种教学实践下,学生不仅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锻炼了独立思考能力,而且实现了语文核心素养的综合培育与发展。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学校多次被评为当地教书育人的先进单位,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卜秀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