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文脉 践行“显志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已走过百年历史的浙江省宁波慈溪市掌起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掌小”),自1896年成立之日起,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小学子。学校秉持“显志求真 彰和至善”的校训,以“为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积极践行“显志教育”,引领每一名学生从小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

    百年底蕴,成果丰硕。学校被评为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金牌)、浙江省精准化实验区试点学校等,充分体现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进取的先锋精神。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显志”党建,打造“志远先锋”党建品牌。通过积极开展党支部廉政教育及清廉学校建设、带领党支部党员教师开展迎新生、党员服务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在慈溪市教育部门党员干部“清廉家风”“红点案例”“诗词创作”等比赛中多次获奖,打造出“志远先锋”党建品牌,该品牌于2023年3月成功创建为慈溪市第三批活力品牌。

    “志引”成长 传承文脉

    “志”文化,呈现于校园的一草一木。“志成楼”“志真楼”“志善楼”“志美楼”……以“志”命名的教学楼,连同学校的百年校史长廊、教室文化、校园书吧,营造出每寸土地都在说“志”的校园氛围。立体化、高品质、深内涵的校园文化环境体系,正在全方位影响师生的一言一行。

    善润童心 立德树人

    在掌小的校园里,德育处处体现着精心设计的匠人精神。学校把德育模块细分成“365天使行动”,在每天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让学生浸润在一片充满友善与爱心的天地间。顶层设计层面,学校以“彰和至善”为引领,致力于打造“彰和育德 向善而生”的德育品牌,不断探索“课程—活动—体验”德育课程,依托“小樟成长工程”“365天使行动”“赠最美逆行者”“爱心义卖”“劳动最美”“经典诵读”等活动,构建多彩德育体系,打造特色项目,让学生在德育实践中提升文明素养。

    课显特色 多元发展

    “显志教育”中,课程为魂。掌小从“五育”并举的角度实施“显志”课程,依托本校教师及学校周边相关非遗传承人等,开设了石头画、足球、戏剧、刺绣、劳动、田径、门球等30余门拓展课程。在拓展课、课后服务时间,学校给予学生充分的机会,使学生依据自身喜好,自主选择适合的拓展课程,让学生尽展“显志之才”的成长样态:“‘石’在有趣”课程,让学生“以石绘梦”,被浙江省、宁波市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球动童心”课程,不仅让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也培养了他们攻坚克难、团结向善的坚强内核;学校坚持以特色品牌为突破口,体艺特色日益凸显,学生在体育、艺术、朗读、征文、有声作文、绘画、综合实践等各级各类比赛中成绩优异,获奖人数逐年上升。

    师扬专业 强化队伍

    学校发展的关键是教师。掌小秉持“1+1+1”的队伍建设思路,努力“培养好1支新教师队伍、引导好1支骨干队伍、建设好1支班主任队伍”。学校坚持开展新教师入职仪式、教师三年规划、教师座谈会、班主任论坛等,并面向“青年成长体”、“骨干培养体”、班主任工作室3支队伍,坚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机制,为学校后续发展做好教师队伍培养。同时,学校基于“显志乐学”的育人目标,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核心,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深化课程改革,落实“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打造“慧学”品牌课堂,通过定期开展“校内研讨课”“比赛精品课”“市级教研课”,促使教师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实施“智慧—善学”的课堂模式,努力提升个人专业能力。

    生长能力 助力成长

    小学教育的意义,在于为每一名学生的生命成长奠基。在掌小校园内,开辟出3亩“勤志园”劳动基地,为学生提供劳动种植教育场所。校外,学校发挥家委会的力量,“把家长请进来,把学生送出去”,邀请以非遗传承人叶惠萍、红色历史宣讲者陈长根为代表的社会“导师”义工团和有特长的“高手父母团”,参与学生节假日学习生活的指导,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让缤纷假日实现“五育”并举,共同为学生的生命成长助力。同时,通过利用周边社区资源,分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三部分校外时间,综合利用周边国学刺绣基地、洪魏村红色基地及古窑浦海上门户红色基地,让学生自主选择并完成假期的成长功课,在节假日也能接受“显志教育”。

    即使走过百年的历程,掌小依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新时代新征程,掌小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奋楫扬帆再出发,使“显志教育”愈发枝繁叶茂、百年味道愈发醇香。

    (劳金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