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推进青少年阅读的多赢格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编辑部评论

    据上观新闻报道,从学校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上海市徐汇区优秀高中教师纷纷走出校门,在“徐家汇书院”这一文化新地标化身阅读推广人,以领读的形式开讲公开课,听众不乏众多青少年。自去年首堂光启讲堂系列公开课推出后,18堂阅读导向的公开课贯穿课堂内外,将育人渗透其中。

    上海市徐汇区由教育局牵头,推动图书馆、广播电台、中小学校资源互通互享,青少年积极参与,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深化全民阅读,更好服务了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背后则是积极落实《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要求,在建设书香社会、文明城市方面做了非常可贵的尝试。

    对于图书馆而言,优秀教师是难得的专家资源。他们的公开课往往聚焦青少年的阅读实际,生动有趣、含金量高、体系性强、深受欢迎。正如报道中所言,公开课教师都是从全区范围内遴选出来的各具特色、覆盖多学科的优秀教师、专家名家。他们除了可以讲授城市设计、绘画艺术、中国式救援、非遗盘扣与传统文化等内容,还会同步推荐一批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艺术教育、科学思维培育等书籍,无形中提升了青少年阅读的品质,引领青少年阅读走向深处。

    对于学校而言,鼓励支持教有余力、术业有专攻的优秀教师走出校园,在社会上一展学识风范,服务更多热爱阅读的读者,既能增加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能提升教师自身的自信力,使他们更有育人成就感和社会责任心,并倒逼他们提高专业造诣,给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听众更多阅读上的真知灼见、切实指导。同时,面向社会开设公开课,也有助于优秀教师把上课的感受带回学校,增加学生的见识。一些参加公开课的教师就表示,育人也是育己,要不断优化自身课程、促进课程创新与阅读活动创新,通过言传身教,传道解惑,培养当代青少年的阅读习惯。

    对于青少年而言,到图书馆参加系列公开课,倾听自己感兴趣领域专家的讲解,了解多学科领域的知识,潜移默化中会形成跨学科视野,更好开启学科阅读和深度思维。在此过程中,也会有幸结识同样热爱阅读、志趣相投的伙伴,结成阅读共同体。实际上,校外公开课最大的好处,是让青少年感受到阅读的价值、学习的意义,明白刻苦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或分数,而是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将学习作为一种习惯,通过阅读来求解内心的困惑,奠定职业发展的根基。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当下青少年的确需要阅读榜样的影响和阅读方面的科学指导,以养成阅读好习惯,抵御电子产品的干扰,在成长之路上保持专注度,在阅读中拓宽知识视野,提高综合能力,涵养家国情怀。他们需要高质量的阅读课,也需要科学、到位而持久的阅读支持。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在刚刚开启自主阅读之时,他们急需阅读专家从如何阅读、选书,如何高效阅读、深度阅读,读书之后如何产出等方面给予引导,逐渐成为真正的终身读者。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阅读不仅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更是青少年适应未来发展的基础能力和学习成长的内在需要。全社会要合力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家庭、学校和社会机构各有所长、各司其职,打通壁垒,加强互通,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积极整合优质图书资源,营造温馨的阅读空间,就是在全面推动全民阅读,就是在涵养青少年的精神品格。

    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一次阅读就是一趟心灵之旅。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阅读中找到乐趣、锚定目标、自信启航。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