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 创新文化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从古至今人才的培养都是教育事业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昭示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随着“文化自信”的话题被广泛提及,文化的重要性慢慢显现,文化育人也逐渐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新任务、新目标。湖北医药学院结合社会实际,从自身出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校友反哺,开展校友会、校友捐赠及讲座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和优秀的学习榜样,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接受道德和文化的双重熏陶,以校史和学校的精神文化激励学生不断奋勇向前,成为报效国家的有用人才,助力我国医疗事业的创新发展。

    以学校精神推动文化育人

    作为学校的形象代表,校徽和校训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因子,反映了学校的精神风貌。学校的校徽以代表医学的“蛇杖”和草药橄榄叶为主要图案,融入太极图元素,代表着学校中西医结合的办学理念及办学区域特征;整体颜色为生机勃勃的绿色,寓意为健康、和平、生命,潜移默化地熏陶着每一名学生,体现了培养救死扶伤、热爱和平的祖国栋梁的办学追求。校训“厚德、勤学、求实、创新”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致力于将文化精华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三迁之教”在学习生活环境中培育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激励一代又一代学子勤奋学习,脚踏实地地精进、传承、创新医学手段和技术,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报效国家。

    德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

    教育应把文化内涵融入日常的知识传授。课堂作为教书育人的主渠道,对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鼓励各学科教师在课堂上将知识和文化内涵相结合,将优秀的文化和思想融会贯通,引导学生不仅掌握专业知识,更丰富精神世界、提高自身修养。学校还定期开展讲座、宣讲会等活动,讲述先贤思想和红色文化,使学生更加了解自己专业的职责和意义。学校的校史馆详尽地记述了学校的建立和发展历程,更将优秀校友的事迹存录其中,以历史震撼人心的力量和厚重感传递学校始终坚持发扬的艰苦奋斗、厚德济世精神,激励学子修养自身、砥砺前行,铸造坚韧的心魄和高尚的品德,树立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成为品德高尚、爱岗敬业的优秀医学人才。

    以校园环境、校友活动深化德育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只有打好德育基础,才能培养出技艺精湛、道德高尚、富有时代特色的优秀学子,更好地为祖国的教育和医疗事业作出贡献。学校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将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统一,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强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锤炼意志和德行。良好的校园教育环境有利于德育的培养,橱窗、展板、宣传标语都被学校作为德育宣传的载体,致力于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渗透德育。前路漫漫,学生在求学过程中难免会对日后的发展感到彷徨、迷茫,为了助力学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学校长期组织优秀校友返校开展“神农校友讲坛”。亦师亦友的校友以自身为表率,分享学习、工作经验,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养并规划发展道路;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医者精神,引导学子见贤思齐,努力精进医术医德。校友尽己所能回报学校、报效社会,身体力行地贯彻报德感恩、不忘初心,以自身作为标杆激励学子树立立志明德、刻苦钻研、尊师重道的信念。

    如今,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对学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学校致力于涵育学生职业道德,提高学生技术水平,为国家输送品德和技术都过硬、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医学人才。

    以良好师德师风引领学生成长

    学校认为,作为校园中培养学生能力的主力军,教师肩负着涵育学生品德的重任,其一言一行、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直接影响着学校立德树人的效果。具有良好师德和人格魅力的教师可以更有效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引导其明确未来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追求。为培养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理解学生心理需求、注重学生道德素养的新时代教师,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会”,共同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会议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明确纪律底线,时刻牢记师者初心,弘扬正气,坚定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学校教师一直以此勉励自己,并以自身为榜样,从职业技能和道德意识两方面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此外,学校还鼓励教师以更符合时代特色的前沿思想教育激发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成为无愧于心的“四有”好老师和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张莉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