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主游戏 构建“玩事深呼吸”评价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2年2月10日《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印发,注重“过程、自评、班级观察”的评估方式意味着幼儿园评价工作趋向自然常态、互动对话与科学发展,真实的游戏过程是评价中的焦点。宁波市宁海县中心幼儿园因游戏“浅”评价,引发“玩事深呼吸”思考。

    新课改重在游戏的深度学习,高阶思维、解决问题、主动学习等游戏质量要求必须以教师观察为基础、评价为支持,方能实现游戏深玩。然而,在实践中发现,游戏评价仍存在“观察粗、偏,科学性欠缺;分析散、浅,适切性欠缺;评量少、乏,主动性欠缺”等问题。

    切实解决上述评价症结,唯有深研评价,积极做好质的游戏过程性评价,让游戏评价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让真游戏突破为好游戏,才是践行评价改革的首要任务。那么,如何让教师的游戏评价成为一种自觉行为?鉴于教师对游戏观察评价的诸多困难,又因教师的评价能力参差不齐,宁波市宁海县中心幼儿园立足教研,开展了“玩事深呼吸”教研模式的实践与研究,为教师打开了一扇评与被评的对话之门,恰好能弥补独立评价短板。

    “玩事”,指幼儿自主探索周围世界的游戏故事。“玩事深呼吸”以讲故事的形式聚焦幼儿游戏评价,为教师提供了评价交流的一把钥匙,有助于教师以更直观的方式、真实的态度,在积极对话中认识到身边故事的发展意义,让评价工作落到现场,形成时时、处处、事事主动思考及自然而然地观察、记录、思考的习惯,并支撑他们持续自觉、不断地对幼儿游戏行为与自身教育行为深入思考,建立评价的成就感与价值感,从而使教师人人敢于评价、乐于评价、善于评价。

    探“玩事深呼吸”评价

    创新循环评价流程

    “玩事深呼吸”聚焦幼儿游戏观察评价故事,连接理论与指标,评价者与评价对象在梳理、讨论、推进故事的对话交流与信息交换过程中,进行“践—文—说”循环评价,形成评价工具库与故事集的评价模式。幼儿园以“深察、深研、深玩”为理念,以敏锐观察、敢于评价、慧文乐说为教研目标,以“探指标、定方向”“集实证、评玩事”“汇文本、享成果”三个过程为实践线索,以解决游戏观察评价问题,提升教师游戏观察水平。

    “探指标、定方向”即制定园本化游戏评价指标。“集实证、评玩事”即以游戏观察评价故事为载体,借助“践—文—说”链式循环方式,探索观察方法、助推游戏进程。“汇文本、享成果”即汇集玩事评价文本库,推广展示游戏成果。

    以上三个过程的实施,以玩事评说场、玩事微享会、玩事围读会、玩事直播间四种教研组织形式,落实到每个学期的教研实践中,从而构建起科学性、草根式、易操作的“玩事深呼吸”循环评价模式,在游戏观察、评价故事的对话交流与信息交换中,不断优化、提升教师的游戏观察评价水平,使教师成为敏锐观察、敢于评价、慧文乐说的反思型、研究型教师。宁海县中心幼儿园重视“教研研究”的过程,旨在通过研究破解游戏评价难题、提升教师游戏观察评价素养、形成游戏评价的新型教研智慧。

    研“三阶段”循环评价

    推进教研螺旋深化

    为推进“践—文—说”链式循环方式,幼儿园制定了“看见儿童”“解读儿童”“支持儿童”三个阶段的教研重点,运用“践—文—说”循环评价教研途径支持评价者之间深度交流。

    第一个阶段为看见儿童:直面游戏现场,梳理观察与评价缺失,通过采集原始观察评价数据,找准观察评价的问题,并以此为依据梳理评价指标。第二个阶段为解读儿童:聚焦游戏行为解读,以探索科学易操作的观察与评价工具,做好针对性的解读。第三个阶段为支持儿童:深研游戏推进策略,在读准游戏行为的基础上,发现儿童的需求,助力幼儿健康成长。在教研实施中,以借事循环推进为教研途径。践——历故事:教师借助工具进行游戏观察,捕捉关键性要素,借助语言评价模板,助推即时性评价,运用符号工具支持,满足个性化评价。文——写故事:以游戏评价故事为载体,通过梳过程、议玩法、理评价三层面帮助教师搭建故事结构、找准行文角度,及时捕捉与采集有价值的评价证据。说——议故事:构建“玩事评说场”“玩事微享会”“玩事围读会”“玩事直播间”教研平台,组建不同梯队的教研团队,聚焦游戏评价研究任务,确保教研时间,让教师在不断碰撞、对话的过程中,寻求更科学有效的游戏评价支持,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让教师在历故事、写故事、议故事三步循环发展的教研过程中主动思考与实践,顺着问题不断攀升,让评价主动、生动、常态、有意义。

    幼儿园通过不断深入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们撰写的20多篇相关论文、研究报告、课例获奖与发表,“玩事深呼吸”评价模式以项目研修、活动开放、教研活动展示等方式,多次向省、市、县教育同行推广,相关研究立项浙江省规划重点课题,受到省、市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擦亮了幼儿园的教研品牌。

    (严珊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