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合作共同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是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河北省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多年来,学院按照“突出应用、集群发展、培育特色、提升质量”的建设思路,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核心,整合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飞行器制造工程”、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电子工程”、校企共办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等,构建“智能制造”专业群,实现专业链与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的集群对接和融合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专业与产业相交融、内容与技术相交融、理论与实践相交融”“资源协同、师资协同、管理协同”“课程内容混合、教学方法混合、考核评价混合”的“三三三”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产业行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明确抓手主线

    双元驱动建设专业

    学院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以专业认证为导航、新工科建设引领的双元驱动、校企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注重课程体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根据社会需求,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引入产业课程资源,建设及时响应产业发展的课程体系。加强基础课程建设,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专业基础和技能培养。强化“产学研用”体系化设计,建设产学研融合实践平台,包括精雕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实验室、校企共建实验室等,通过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建有1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实行校企导师联合共建,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注重教材更新升级,紧跟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步伐,通过选择、编写等方式对教材的内容、结构、难度等进行评估和筛选,确保所选教材符合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需求。高度重视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培训,包括虚拟仿真实验、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在线课程建设等,并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虚拟仿真项目等现代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升实习教学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产教深度交融

    校企协同建设产业学院

    学院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以校企融合为手段,构建“智能制造”专业群,完善“工学交融、多元协同”的育人新模式,以打造“航天智造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服务基地、产业发展研究园地”为目标,切实增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服务的能力、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

    “航天智造产业学院”入选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并申报了国家现代产业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河北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名单。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以“信息化+”为手段,强化专业提质,构建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着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相互支撑与目标达成。通过共建平台、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教材、共建团队,校企合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工程”。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推行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加强综合性、创新性、设计性实践科目设计和应用,着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3年,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奖项15项、省级奖项64项。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在90%以上,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关进良、刘朝辉、赵宇荣,青年科学家冯少辉,技能大师李贺等优秀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进德修业,精益求精”的校训,面向全国,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航天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突出“工学交融、多元协同、体现工艺、强化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凸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健全人格、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较强专业技术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河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蔡毅 韩伟娜 李志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