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从教学模式、核心课程群、训练体系等方面协同发力,不断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社会不断输送创新型人才。本文系陕西省教育部门2023年度教改项目“基于‘产出导向与专创融合’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编号:23BY147)和陕西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课题“新文科背景下地方高校专创融合的‘强应用’构建体系研究”(项目编号:SGH23Y2613)阶段性成果。

    构建生态培育体系,训练学生“三创”思维

    学院坚守办学初心,秉承“传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的理念,推行“专创融合+就业提升”的教学模式,致力于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教学活动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更要鼓励学生探索和发现新问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激发学生的“三创”思维(创新思维、创意思维与创业思维),提升“三动”能力(动脑思考、动手创造与动脚调研),从而构建一个集理论、应用于一体的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培育体系。

    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成功申报了多项省级教学类项目及一流课程,其中“创业基础”课程荣获国家级别社会实践类一流本科课程,“地方本科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产教赛研’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服务地方方面,学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2019—2023年,带领学生参与陕西省“双百工程”山阳县旅游策划调研与营销策划活动,连续3年获得优异成绩。同时,与澄城县紧密合作,在促进“校政企”合作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课程建设方面,学院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核心课程群,优化课程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根据数字化市场需求及新文科教育理念,重新修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学银在线”平台,将专业核心课程建成线上首批专业核心SPOC教学资源库。通过实验室的“创业之星”及“营销之道”的软件系统,加强创新创业与专业课程的训练。围绕国家一流“创业基础”及教学团队自建的线上“创新思维导引”强化创新创业的基础理论学习。目前教学团队已建成5门SPOC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群。其中“消费者行为学”为省级一流混合式课程,“分销渠道管理”为校级线上课程。

    推动以赛促创促教,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推动赛创融合,加强学生对实训、实验项目的“构思—设计—实施—操作”训练,以学科竞赛促进学生科创团队建设。学院主要通过“创业综合模拟”与“营销之道模拟”两类软件对虚拟的企业营销环境进行实训,参加全国“精创杯”“学创杯”创业模拟大赛,连续两届获得优异成绩。

    鼓励指导大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以赛促创”效果明显。2010—2023年,学生在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获1次特等奖、6次一等奖;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2枚;获批多项国家级别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此外,成功孵化了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参与电子商务营销,近5年获得实体创业项目14项,金额30万元。

    “产教研”协同创新,增加学生创业数量

    学院加强与企业方的联系和深度合作,与企业共同打造了就业实习基地、营销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共建学校创业项目孵化平台,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专业孵化助推项目落地发展;目前与学院签约的企业有延安禾惠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渭南百草王艾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渭南市电商直播协会、渭南市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临渭区巧娘草编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西安富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形成了一系列优秀成果,得到企业与社会的认可。

    学院定期开展创业沙龙、创业答疑活动,邀请企业导师对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分析、辅导和培训;目前渭南市电商直播协会的耿倩、李伟为学院专业的营销培训讲师,延安禾惠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惠启源系学校优秀毕业生,并成功带动学生就业十余人,杨凌示范区中小企业协会和创业者协会副会长杨静涛为学院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导师。通过校内外专家指导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活动,目前高年级学生已经为多家企业撰写了多项商业计划书、营销策划书、品牌设计方案等。另外,学生创业数量显著增加,近几年共有14名学生创办了企业实体。近1/3的学生取得了营销策划师、营销经理助理等从业资格证书,在就业方面获得企业认可。

    未来,学院将继续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黄东梅 张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