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学习动力性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中英语学习任务重,词汇量大,对学生的能力要求高。在这种压力大的情况下,学生的心理易疲累,加之某些学生对语言学习的敏感度低,所以容易产生放弃的念头,甚至初中的薄弱基础导致高中刚一开始,便已学习动力不足。此时,学习动力性的激发就会无比重要,它直接决定着英语学习的成败。

    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始建于1989年秋,西临商中路,南傍文昌河,风景秀丽,是莘莘学子理想的学习场所。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以“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己任,立足于学生学情与英语学科教学实际,积极探索动力性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取得了显著效果。

    因势利导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曾有教育科研部门对学生学习困难的问题进行过广泛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学习困难的学生主要有四种类型,其中一种就是“动力性困难型”。那么,什么是动力性,它又有什么效用呢?

    简单来说,动力性是做任何事情及行为的内驱力,学习动力性是使得学习者能够源源不断地学习的推动力。它是由兴趣、抱负、价值观、自信心等要素组成的混合体,是促进人们进步的关键。有了动力性,任何困难任务的完成都可以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要想让各种“花样教学法”在学生身上起到作用,学生想要接受它的先期动力必须要有。自己想做胜过任何说教。借用哲学中的观点,那便是内因决定外因。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因势利导,通过教学中动力性的效用,把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内化为学生对自己的要求,从被动到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是一个关于学习态度的转变,也是一个对学习认知和态度的重塑。教师的教,不再是影响兴趣的阻碍,而变成了学生学好的利刃,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乐趣,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因地制宜

    找到动力源是关键

    学习动力是推动学生学习活动的源泉,它能够影响学生的学习进程和学习效果,是目前有效学习与教学中重要的因素。帮助学生找到动力源,方能激发原动力。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多方寻找。

    一是兴趣。从对教师的兴趣开始,这就需要提高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及业务能力,由此提升个人魅力。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对教师充满兴趣,没有抵触情绪,才能更愿意跟进教师的课堂,所以过硬的业务能力水平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这是学生对其学科产生兴趣的基本条件。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一系列赋能培养计划,鼓励教师做学生的领路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由此提高学习英语科目的学习动力。

    二是抱负。远大的理想抱负是学生整个学习阶段乃至后来的终身学习所必需。学生有了远大的志向作指引,当学习困难来临时,有畏难情绪或想要中途放弃的想法便不会占据上风,迎难而上的动力才会自发出现,一定将知识学好的动力才会一直都在。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通过主题班会、观看电影、国旗下的讲话等多种实践活动,帮学生树立理想抱负,找到成就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成就精彩人生。

    三是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是学生在人生路上走正道,避免随波逐流的关键。价值观正确,学习并且学好的动力便不会跑偏。阶段性知识目标达成后的成就感,会促进学习动力十足。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将价值观教育融入到英语教学设计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以及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让英语课堂成为引领学生精神成长的主阵地、主渠道。

    四是自信心。自信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偶尔的失败也不会将其打倒。自信心是学习动力性的产生根源。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在课堂步骤的设置中,循序渐进,层层递进,让学生学有所乐,信心倍增,便会事半功倍。

    找到动力源,就像是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了一座灯塔。有了以上几方面的组合用力,学生的动力性就会发挥到极致,有时感觉枯燥乏味的语言学习便有了乐趣,继而产生成就感。

    因材施教

    教学中动力性的应用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结合以上培养学生动力性的要求,山东省商河县第二中学做到了以下方面:

    分层次,找方向。在学期开始,查询档案,查找每名学生的英语成绩所属档次,分类存档。优等生的动力性激发相对较容易,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需单独准备。找到英语基础薄弱的原因,然后“因生制宜”。有的学生是对语言学习没有兴趣,有的学生是初中英语基础薄弱,有的学生是因某一次考试不理想而失去斗志等。根据找到的原因“对症下药”,包括补基础、促兴趣、个别谈话等。 

    抓落实,促课堂。一是新授课必有背景视频资料,将枯燥的知识点融入到生动的视频语言资料中,使得接下来的纯知识学习变得动力十足。二是阅读小组竞赛,包括每名学生对题目的理解及看法,然后开展大组赛、全班赛。一轮轮的角逐,最终引导出动力十足的记忆单词的兴趣、自发的阅读量扩充,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提高了阅读动力。三是写作课的练习,学生从入门级的词汇开始列举,每天一篇作文词汇头脑风暴,两天一次作文词汇组句,一周一次组句成篇,同时练习书写,每人一本“小作家本”,然后帮他们印刷成册,互相传阅,在促进写作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热情,自然学生动力十足。

    树标兵,奖排头。树标兵,可以指引学法,还可以激活干劲儿。奖励排头兵,使所有学生都有正确的方向,然后就能向正确的方向用力,力用对了,动力也就找到了目标,师生的共同努力也就得到了回报。动力性的激发,在商河县第二中学的课堂教学活动实施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动力地进行语言学习,使得课堂不会死气沉沉,学生积极踊跃,你追我赶,成绩自然进步飞速。当然,动力也一直在不断产生。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动力性,在所有工作的成功开展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尤其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更加不容忽视。在知识点密集、任务繁重的高中英语学习中,学生只有动力一直都在,才能时刻督促自己一路前行。

    (赵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