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观察回归与创新 让实践教育更接地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短短的几十年,我国快速向现代社会、信息化社会转型。教育该如何适应这种巨大变化,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深度思考。

    崇高的品格和高度的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的基石,也是一所学校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实践教育活动,理应滋养悠悠中国心、耿耿民族魂。

    我认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是:“教会人做人,做真人;教会人干事,干好事。”长期以来,学校重教学、轻教育的现象比较突出,育人工作过于注重对学生进行道德理念方面的灌输,方式简单、流于形式,学生被动接受,效果较差。在当今社会转型变迁的大环境下,加上我国近年来独生子女较多,缺乏吃苦精神、包容精神,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普遍存在偏差,以自我为中心,这必将影响他们今后在社会上的生存与发展,也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回归教育本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实践教育应该是今后教育努力的方向。

    实践教育虽然繁杂细致,但绝不是小事、琐事,它在学校教育中处于重要地位。各学校应进行主动探索,丰富实践教育内涵,营造实践教育氛围,取得育人长效。

    实践教育开展应重在学生的真实体验。实践体验学习和认知学习是人类最基本的两大学习形式。基于此,我们可以在德育中建构并实施“传统节日课程”“美习储蓄”“创意DV”“微电影”拍摄等实践教育活动。着力注重学生的体验,让学生基于体验活动,在考察、探究、设计等一系列活动中发展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体验和感受生活,涵养内在精神。

    还记得三年前的一天,四年级女生谢欣妮来到办公室,递给我一张纸条,然后就跑开了。我打开纸条一看,上面写着:“罗校长,今天我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两个叔叔说雷锋的故事都是编出来的,是骗人的,真是这样吗?”

    我看完纸条后,感觉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回答,因为即使我回复说雷锋的事迹是真实的,这个女生也会将信将疑。恰好我曾经和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见过一次面,而且他的居住地离我任职的学校不远,我就和张兴吉老班长取得了联系,然后找到谢欣妮的班主任,交代了一个任务:带领班上的部分学生去寻访张兴吉老爷爷,还特别叮嘱要让谢欣妮参加。

    后来,师生们在张兴吉老班长家里进行了采访,当孩子们听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时,都不禁感叹雷锋做好事真的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更明白了雷锋精神的内涵,他们纷纷争当小雷锋。学校还将寻访内容编辑成微电影《我的兄弟叫雷锋》,通过校园电视台在全校播放引起极大反响。

    实践教育应撬动学生从自我管理向自我超越发展。人的品行差距其实在于习惯,而习惯就像走路,一旦选择了就会不自觉地走下去,惯性的力量会强化这种选择,直到内化为一种潜意识。看似不起眼的小习惯,却能影响人一生的精彩程度。所以,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一定要将“尚美”和“习惯”作为养成的核心内容,这样既契合儿童年龄特征,又具生活气息。

    有些学校开展“美习储蓄银行”活动就是学生培养好习惯的良好方式。通过全校“美习”大讨论,列出学生的“好习惯”清单。鼓励学生储蓄“美习”,当储蓄达到一定金额,学生可以拿着“美习币”去换奖品,可以在“美习超市”挑选喜欢的学习用品,可以与校长共进午餐,可以申请评优评先,也可以有机会获得“美习少年”等荣誉称号。

    层层递进的激励措施,让学生总是盼着储蓄卡上的数字使劲增长。学校恰好可以抓住这样的契机促使学生尽心尽力储蓄“美习币”、培养好习惯,美好习惯由此形成。通过这些有效载体,强化学生的内驱力,让实践教育进行体验式内化,最终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超越。

    实践教育的教学设计应该成为学科融合的有效载体。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需要复合型人才,在学科细分的教育模式下,怎样拆掉这堵人为设置的学科篱笆,实践教育恰好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谈到实践教育,我们以前总是说教得多,让学生亲自动手的机会太少。针对现状,我觉得要从身边的小事入手,从容易操作的实践载体切入,为学生创设真实情境去体验,去成长。我曾让学生做过“蘑菇工坊”实践,效果不错。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提议?主要考虑到学生对蘑菇并不陌生,而且种植成本不高,种植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掌握多学科知识,还能在劳动过程中培养品格、锤炼性格,一举多得。

    在“蘑菇工坊”实践中,学校通过宣传海报发布消息,激发学生浓厚兴趣;让学生在网上查阅种植蘑菇的要求;学会一首关于蘑菇的歌谣;每天分组到蘑菇种植房观察并记录房间的温度、湿度,给蘑菇喷水;写出观察到的蘑菇生长情况,并画出蘑菇生长的不同样子;计算收获蘑菇的重量等。

    通过蘑菇工坊活动,学生在活动中运用到多学科知识,对自然、植物更感兴趣,他们体会到通过劳动获得的成功感,做事也更有条理。

    教育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才会取得最好效果。只要主动实践,我们就会听到更多生命拔节的声音。

    (作者系四川省南充市和平路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