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打扰孩子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3-11-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代安荣

    长期挂QQ,不时会有一些网友和朋友在QQ发出地址,让大家投票支持一下,以获得一个比较高的支持率。很多人都做过这样的事情,都玩过这样的游戏。大凡遇到这样的请求,我一般都会花几秒钟去投票,毕竟,一个人能够开口求人很不容易,人家是信任你才请你投票支持。而且,凡是能够在网上发起投票的、有这个资格的,一般来说都是最值得自豪的事情,因此,花几秒钟投票然后分享朋友的成果和喜悦,何乐而不为。

    一天,有一个陌生人发来一条投票信息:“有空请帮宝贝投一票,无需注册,直接点‘投票’就可以,每天一票,谢谢!”我一看,一个陌生人,是一个教育群里的老师发来的,尽管我不认识对方,但对方可能认识我。于是,我点击地址,进入网站。原来,这是一个叫“有伴网”搞的一个超级宝宝大赛,里面还有父母感言:“我是××号选手陈××的家长,谢谢大家前来支持。有伴网第二届超级宝宝大赛要给力!大家可以看看视频,逛下论坛,去童趣馆玩游戏,参加宝宝秀。有伴网,有你更精彩。”宝宝很乖,确实给力,我抓紧给孩子投了一票。

    投票后,我始终感觉有点不爽的感觉。孩子多小啊,3-4岁就被父母们拉出来做各种参赛,这是孩子自身的需要还是父母功利心的驱使?于是,我给孩子的父母说了一句话:“孩子很乖,请不要打扰孩子的玩和成长。”如果过早就把孩子引入功利的社会,让孩子在虚荣心中成长,这样的发展对孩子是不利的。这让我想起了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就是因为虚荣心的驱使,不停地卖弄自己的才艺,结果,荒废了学业,最后把一块璞玉变成了一块石头。参赛到底有什么意义?是家长的虚荣心,还是自己教育的成就感?

    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打扰孩子的成长。当然,有很多孩子在家长的“打扰”下,获得了成长,但这样的成长能持续多久,能带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或者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多大的潜在危害,结果不得而知。因此,我们要警惕,千万不要误入教育的歧途。

    最近,很多影视圈内的名人们的子女照片开始在各大论坛曝光,而之前这些名人是严禁人们去打扰孩子们生活的。成龙的儿子房祖名、潘长江的女儿潘阳,在小的时候,几乎没有在公众面前出现过,这主要源于其父母不想打扰他们的正常成长。

    孩子不是产品,不是用来卖的商品。因此,对于孩子的教育,不能像生产商品那样去打磨,否则就会磨掉孩子的个性和灵性。前些年,很多商人为了追求最大利润,在一些水果还很小的时候就用一些外在的筐子限制,或者用一定的模式在水果上写字,当水果成熟时,就呈现出人们期待的样子,这样的水果不仅销售好,而且价格高。孩子不是水果,更不是产品,家长不能在孩子接受教育的过程中,用一些自己大脑力里的筐子去限制他们,让孩子们按照自己期望出现的发展模式去成长。这样做是不理智的,会限制孩子潜能的发挥,使其丧失成长的灵性。

    家长,请收起您渴求孩子快速成长的好心,千万不要打扰孩子成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我跟儿子抢零食     下一篇:陪着“蜗牛”去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