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阳依山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年,雪融,春浅。闲暇,与妻携手登山。     午后的太阳已西临山头,仿佛被山峦伸手拉向山坳,依偎身旁。阳光透过枯寒的树梢洒在山径,落下斑斑温暖。     风依然凛冽,石径上的枯叶早已被冷风清扫的不见踪迹,只偶见树梢上还有几片随风飘舞,耐不住一冬的寂寞,唠叨起剪不断的心事。     登山的人很多,三五成群,一路嘻笑,脸上洋溢着新春的喜悦。我却舍去大道,寻山间石径徐行。     石径很静,枯黄的野草还拥挤在石缝中。几只不谙世事的小鸟,无忧无虑地唱起了清亮的小曲,在石径上蹦来跳去,倏忽间便又飞入深树的背后,调皮地叫上几声,唤醒了林间寂静的诗句。     山头的斜阳迎面照来,暖暖的,驱散了料峭的轻寒,已然感觉步步逼近的春情。顺着阳光落入枯草丛的深处看去,隐约可见淡淡的绿意,闲散着浪漫的春绪。     登上山顶,极目四野,一片空旷。     山脚下,长江似一条越扯越远的白练,向远天淡淡隐去,一路吟唱,奔向天门(天门山),远天飘浮着一抺长长的云烟。     江水被凉凉的风吹拂着,江面上跳跃着灿灿的阳光,江天空阔。     山,连接着斜阳;天,连接着江水。正是“山接斜阳天接水,山水更在斜阳外”的奇景。     山坳的寺庙,沐浴在斜阳光辉里。寺前香烟缭绕,缕缕轻烟,升浮着虔诚的心愿;梵唱声中,却又着落无限的禅境。     阳光将天边的的云彩和地平线上的风景都染成了镶金的油画,渐渐临近的暮色给人的心头添上几笔怅惘。     山,依然;江水,依然。唯斜阳依恋着山峦,不肯收起行囊回家。     当花开的季节,斜阳会给青山带来更多美丽的春梦,青山也会更加烂漫!     
上一篇:春祭     下一篇:料峭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