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采实教育集团:“荷唐慧探”+“学程导进” 探索“五育融合”新途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是‘劳动小达人’,学校的劳动课程不仅让我喜欢学习课本知识、学会许多劳动技能,还培养了我的劳动态度和劳动习惯。如今的我,性格坚毅、乐观开朗、独立自主,这是母校的劳动教育教学给予我的宝贵财富!”杭州采实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的劳动课程给一名毕业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民教育家”于漪提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是相互促进的,“劳”与“德、智、体、美”可以串联,“五育”之间是深度融合、互补的。劳动教育可树德、增智、健体、润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他们创造色彩斑斓的童年,为学生走好有意义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学校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的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着“教育是促进人的发展”这个根本任务,集团始终秉承“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效学习”的理念,以“尚德、善学、健体、强能”为校训,坚持提高学生“想学、会学、坚持学”的学习力,培养学生成为“向上、向善、有德性”的健康人。在教育进程中,集团学校积极探索具有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共同画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同心圆,形成齐抓共管、多方协同的育人格局。

    在耕耘中收获与反思

    打造劳动教育新样态

    每周二都是集团学生的“放飞日”。在“钱唐农园”这片城市中心区的田园,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设计农耕方案,每个班级“承包”一小块土地进行劳动实践。围绕设计、生产、加工、销售这4个主题,生发出了科学、数学、道法、社会和艺术等多个学科的项目式融合学习。每个班级分成若干小组,有的小组运用地理与社会知识,对光照、热量、水分、土壤等自然条件进行评估;有的小组运用科学知识,比较各种农作物的生长习性和生长周期,然后选择适合的农作物进行种植;有的小组运用道德与法治知识,学习各种农业政策,推测农产品市场的走向;有的小组运用数学知识,丈量、计算土地面积,结合农作物的占地面积、生长周期等设计轮作休耕、间作套种的方案;有的小组运用美术技能,提炼宋韵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元素,结合农园生产的产品形态,设计“丰收集市”;有的小组利用课间餐剩余的水果皮制作酵素,既为农田储备了有机肥料,又减少了班级垃圾,增进了校园卫生……一个生产周期后,学生根据实际收获成果来反思方案的优点和缺点,改进后再进行二次耕作,在大汗淋漓之中,收获新的成长体验。

    这就是集团“荷唐慧探”的新劳动教育课程,这一课程以“钱唐农园”为载体,带领学生亲近大自然,指导学生运用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在耕耘过程中解决劳动生产的实际问题,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评价和创造的高阶思维。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目标是通过开展劳动教育,以劳辅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怡美、以劳养心,让学生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和乐趣。因此,对于教育者而言,劳动教育不是一种独立的教育形式,而是要将劳动的价值、理念渗透到各个学科的教学和学校的日常管理中。

    基于这一理念,2020年11月,集团“荷唐慧探”新劳动教育课程在“钱投·钱唐农园”正式启动。“荷唐慧探”新劳动教育课程采用“一核三环多群”的设计思路,组织学生定期前往“钱唐农园”,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开展劳动实践和STEAM学习(项目化学习),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集团领导提出:“通过开展‘荷唐慧探’课程,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自然的教育世界。学生在亲身劳作和丰收的喜悦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实现了劳育与德育的融合;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培养创新思维,实现了劳育与智育的融合;在劳动中出力流汗、强健体魄,实现了劳育与体育的融合;通过设计创意农产品培养美感,实现了劳育与美育的融合,进而探索出一条‘五育融合’新路径。”

    面对在田园劳动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学生也提出了更多疑问: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全力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台风过后,为什么容易发生虫害?收获果蔬后,如何科学有效地保存?为了帮助、引导学生解决这些问题,“荷唐慧探”新劳动教育课程群坚持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科教学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实现多学科的融合与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结合,开发了果蔬搭架、种子催芽、保鲜秘籍、智慧灌溉、“土壤银行”、“植物医生”、“动物学院”、“昆虫旅馆”、“实”光畅享、田间管理、丰收集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农园课程,为学生的项目化学习搭建了平台。

    经历了“荷唐慧探”新劳动教育课程,教师和家长渐渐发现,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强了,耕耘中的笑声更多了,对生活的体悟也更深了。一位家长由衷地感慨道:“(它)给学生带来的不只是一块地,而是童年。”

    为了进一步发挥劳动教育对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作用,集团学校探索“劳模工匠进校园”的有效途径,邀请了劳模工匠来校交流,还聘请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钱唐农园”等单位的专家来校指导教师进行课程研发和论证。配合“荷唐慧探”新劳动教育课程群,让学生在与劳模工匠的密切交往和实践磨砺中,培育劳动观念与劳动情感、丰富劳动知识与劳动技能、提升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拓展了一条“五育”共生共长、综合渗透、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丰富“X”育人构架

    探索“双减”“双增”新路径

    “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效学习”是集团的办学思想,也是集团学校坚持“以文化人,点亮学生生命的精彩”的核心理念。在解读这一理念时,集团理事长何志英用了3个比喻:“第一是捧葡萄,做教育就像是捧一大串葡萄,只有从底部捧起,才能收获更多的果实,只有从底部托起,才能让每名学生都得到提升。第二是西瓜瓤,又大又圆的西瓜,里面的瓜瓤一定又多又甜,人的大脑也是如此。只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才能让学生的左右脑平衡发展,实现智力的提升。第三是搭梯子,针对优秀学生,辅助他们学会自主‘爬梯’,学会自主建构知识,提升学习能力;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要搬个凳子让学生踩一脚,扶助他们学会‘爬梯’,帮助他们完成学习任务。这是因材施教理念的实践,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水平。”正确的理念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内化于心,产生了强大的磁场,凝聚人心、引领发展。

    在教育教学进程中,集团学校领导始终鼓励全体教师:“把困难踩在脚底下,作为前进的阶梯和动力。”学校管理者除了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更要影响、引领、培养和激励教师,使其心存希望、积极进取。

    在办学思想的指引和领导的带领下,集团学校开展了长达3年的以“外学先进、内学理化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学活动”。“双学活动”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榜样、倡导三心、遵循课堂教学的四个原理、学习理化生教研组的五条经验、践行‘改造、制造、内化’的六字要求”,成效显著。教师逐渐达成共识,形成了“激情、智慧、合作、爱生”的教师文化。

    “双减”政策的出台重新强调了我国义务教育的公共属性,同时强化了学校的主导地位,也为发展健康科学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为了实施课程改革、践行生态化教育,集团在“双减”政策下切实做好“双增”,即大力加强体育和美育,切实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此,集团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和开设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X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素养提升。特色“X课程”除了“荷唐慧探”新劳动教育课程群,还包括校内外环境课程、课后“X拓展”课程、宋韵文化地域课程、未来生涯规划课程等。

    环境是人格形成的关键影响因素,能潜移默化地改变人。集团学校精心设计了校内外环境课程和大课间活动:全程音控健力腕操激发了学生的生命活力,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内“人人栽种一盆花”课程,让学生通过对植物花卉的养护研究,培养科学探究能力,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和审美素养,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

    课后“X拓展”课程系统包括39门拓展性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以“五育并举,学科融合”为主题的技能文化节,结合项目化学习,展示学生的技能成果和产品。此外,“花心致匠心”传统插花艺术展、“融学科与生活为一体”的“荷唐慧探”丰收汇、“助力未来,智造科技”的科技长廊、“丹青墨韵”书画摄影荟萃等,丰富了学后托管的“X模式”,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和素养提升。

    在下一步规划中,集团学校还将继续完善“X课程”,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和家长资源,与杭州知名美学馆合作,开展花艺教学,邀请名家指导学生学习书画,引入博物馆资源课程等,提升课程档次,从而打造精品课程。

    拓展“221”育人工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