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中心小学:以“三结合”推动“五项管理”走深走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全面落实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开展专题研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遵循学生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三结合”推动“五项管理”走深走实。

    政治引领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确保思想认识统一

    落实“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确保全面准确传达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精神。一是召开校长办公会,成立“五项管理”领导工作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下一阶段落实“五项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谋划部署。二是举行全校教师大会,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五项管理”相关文件,对文件精神进行细致解读,坚定全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信念,引导教师走出教育误区。三是利用广播站、公告栏、板报等校级宣传载体,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宣传教育,确保宣传全覆盖。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五项管理”不仅关系到校内教育,更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很大程度上需要家长的支持配合。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坚持让教育回归本质,划好家校共育的“经纬线”,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任务分工,使两者各负其责,同向同行,为学生营造和谐的家庭与校园环境。一是共商共育,形成共识。为家长参与教育管理畅通渠道,与家长委员会共同商定“五项管理”举措办法,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家庭和社会资源,提高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配合学校“五项管理”的改革举措。二是广泛宣传,正面引导。坚持将家长群作为家校共育的平台,由班主任做好对《就“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书的解读,从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角度向家长讲解“五项管理”的必要性和科学教育的方法,确保家长与学校发挥协同育人的合力作用。在倡议书中,学校向家长提出了包括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进行有效陪伴、不报大量占用休息时间的兴趣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以身作则拒绝手机、建议学生阅读多样化、鼓励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等在内的多方面倡议和建议。三是提供平台,共同成长。邀请教育专家开办讲座,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家长科学育儿打开思路、提供方法,切实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具体行动与监督考核相结合,推动措施落地见效

    “五项管理”相互关联、环环相扣,核心是作业管理。为充分激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寒亭街道中心小学采取了多项行动。一是严格规定作业时间。学期初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分层设计布置,严格落实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的要求,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二是多维度创新作业形式。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创新多学科融合作业以及动手与出行相结合的综合实践作业等多维作业形式,将学科知识融入动手的趣味实践中,激发学生学习探索兴趣,形成创新的作业互动模式。为保障学生睡眠质量,寒亭街道中心小学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合理调控书面作业总量,关注学生精神状态,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就寝环境。同时对学生加强健康睡眠知识宣传教育,做好学生睡眠质量普查分析,引导学生进行合理减压,提高睡眠质量。在手机管理方面,组织完善学校手机管理制度,落实“有限带入校园、严禁带入课堂”的管理要求,设置学校电话热线,方便学生和家长联系。为进一步做好课外读物推荐和管理工作,组织制定《课外读物入校管理规定》,规范课外读物进入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同时,学校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体质管理方面,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学校制定科学体育运动计划,时刻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五项管理”是一套“组合拳”,更是一场“持久战”,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坚持行动与督查并行,学校“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制定的“五项管理”措施办法,形成“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长效工作机制,对全校教师和各班级落实“五项管理”的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并将通报情况与年底考评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妥善处理解决,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见效、出新出彩。(董元玲 韩志新 任利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