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数智化新型会计人才迭代培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应对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挑战,直面人才培养难以跟产业链同频共振、系统改革推进难、思政融入全方位育人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在坚实推进四川省教改课题、国家高等职业教育骨干专业(会计)等多项教改项目进程中,探索出在新时期适应数智化要求、推进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整体方案。

    校准产教“育—用”

    描绘新型会计人才画像

    在2021年4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召开的新版专业目录研修会议上,作为专家组成员单位代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盛强教授跟与会专家达成高度共识并指出:“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适应性不强、育人方案滞后的问题不容小视,必须及时迭代转型。”

    共识背后,是专业团队长达8年的探索与创新。8年前,团队开始描绘“时代素养+会计思维+跨界技能”新型会计人才新画像,强调通过政行企校联合推进“素养养成+思维训练+技能提升”人才规格的设计,明晰了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新规格。5年前,团队直面数智时代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将育人团队强调强化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和素养“三位一体”的理念贯穿培养全过程,将课程体系建设与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工匠精神传承和创新创造能力提升深度融合,精准定位了人才培养中“时代素养+会计思维+跨界技能”核心元素的培养目标。4年前,团队提出了“理论研究+卓越技能+底蕴人文”的教师成长倡议。专业团队增设了礼仪、会计文化、书法等课程,助推教师的“蝶变”意识;依托校内外会计文化基地,增设专业文化、综合决策类课程,强化学生会计思维训练。

    当前,学校适应新要求,已经增设了区块链、大数据、数字营销等课程,提高师生跨界技能。以生为本,心存大爱,积极进取,时刻保持对社会及行业变化的警觉现已成为团队共识。 

    触发改革引擎

    构建跨界、立体的课程体系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多、学习任务重,课程体系往往因此呈现出零碎化、扁平化,开设无序、无平台、无保障等问题。

    团队大胆抛弃课程被固定教师占为“己有”的痼疾,树立系统思维,模块重组,跨界整合,触发改革“引擎”。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为“引”、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擎”,课程与专业文化融合,全新构建“立体化”课程体系。政校企多方联合建立会计文化科普基地和“文化+智慧专业实训室”,通过思政专业和思政课程驱动,系统开发“多层多类”课程,赋能“金课”建设、动态调整并推进教材开发与校本教材体系建设。

    当前,学校初步构建了“岗证课训赛立体化”课程体系,引领新教材教法创新。课程体系从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及社会能力三维度紧盯岗位、融通证书(“1+X”证书)、厘清课程、强化实训、对接大赛,构建“岗证课训赛深度融合、五位一体”系统化、立体化课程体系。在“立体化”课程体系建设的同时,团队不断强化国家教学资源库、省级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享、课程思政等专题改革项目,开发适应线上线下综合运用的“公开+校企”新形态教材,全面推进“三教”改革。

    浓厚文化浸润

    “文思专创”助力生涯领航

    “做会计,不仅要学会做账,更要会做人!”围绕这一育人理念,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的团队找到了攻克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中文化底子薄、浸润力度小、文专融合浅的“杀手锏”。

    学院大力开展“文、思、专、创”系列活动,打通多类育人阵地壁垒,依托首批省级“三全育人”示范学校,利用“一园一室一平台”,创建了“一号一会一基地”,形成了日渐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借力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和省级创新创业课程,打造“文化素养、课程思政、专业技能、创新创业”一体化资源平台。建设课程思政、社团改革、社会实践、网络意识形态“四课堂”。以“课”致知、以“师”言道、“人课合一”、“专创协同”,已成为学校会计专业团队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专业内涵、领航学生职业生涯、服务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顶梁柱和传家宝。

    (盛强 李巧玲 刘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