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引导儿童关心自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关心自我是贯穿西方哲学史的经久不衰的话题,也是儿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柏拉图认为,关心自我就是照料自己的心灵,使心灵美、善。关心自我是主体的生命实践,本质上是针对自我的,以自我提升为目的,以自身为精神变革对象的一种伦理活动。

    关心自我是一段自我塑造、自我诞生的历程。人有两种自我诞生,一种是生理生命的诞生,另一种是精神成长历程中的自我诞生,即通过自我探究、自我实践、自我体验、自我塑造的主体化过程实现自我的诞生。

    关心自我面向的是心灵的自我改善,通过自我引导、改变自我,实现心灵的良好秩序,尼采将这一过程称为“给自己的生命以风格”。关心自我不仅是自我认识、自我治理、自我塑造的实践,也是治理和改造世界的行动方式。

    关心自我是一种积极的自我构成,它与自我中心不同,关心自我并非以我为取向,而是将自身作为一个伦理主体去培育,是一种自我的教化,是一种面向自我的伦理治理,是运用生活的艺术对自身的塑造。

    教育的概念不仅要基于对自身内在本性的引出,更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引出真正的美、善,只有让美、善来教育我们,让心灵去经历美、善,才能够引出心灵的美、善,二者间的双重引出是统一的。每个人的心灵都具有一种关心和改善自我的根本性任务,如果教育不去承担和完成这一任务,个体便无法主体化,无法塑造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关心自我是人的精神成长不可或缺的原则和具体方式。

    关心自我作为一种古老的教育方式,被现代教育所遗忘。源自人的本性和教育本身的一些重要内容,如心灵、灵魂等概念,已不再是教育学的主题。关心自我是人在一生中应持续进行的任务,是生活本身的要求和责任,在儿童时期便应该开始。康德曾说,当儿童说出第一个字“我”的时候,儿童的心灵就被一盏灯照亮了。关心自我和认识自我是人的主体化和精神成长的必要方式,儿童关心自我的过程就是精神成长的过程。教育的任务就是要关心儿童的关心自我,引导儿童的关心自我与认识自我,培育儿童关心自我的能力。

    柏拉图把哲学看作心灵教育的艺术,教育有必要向哲学学习关怀心灵的方式。现代的学校教育遗忘了心灵教学的艺术,不再关心人的自我认识。现代教育在自我实现的迷惑下,将受教育者塑造成了不断实现自身欲望的机器,在对个人欲望的追逐中,把绩优、功绩作为自我承认的根据,从而自我驱赶、自我剥削、自我强制。表面上个人具有奋求的亢奋,却在心灵内部形成了内卷式的精神倦怠或其他精神疾病。现代学校教育从心灵之外寻求对心灵的规约,以社会的功能需要来规约心灵,这是对心灵的误解。

    (作者系苏州科技大学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