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叙事故事知道怎么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最近我在学校图书馆借到一本书——《故事知道怎么办》,读后深受启发。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开始根据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编写、讲述有针对性的故事。事实证明,通过讲故事教育学生,他们更容易接受,更容易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最近,班里发生了“放凳子”事件。班规有规定,下课要把凳子放到桌子下面,忘记放凳子的学生会被监督员扣1分。个别学生不理解规则是为了帮助自己养成好习惯,总是盯着别人,以看同学被扣分为乐事。我决定以讲故事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下午一进班,我就说要给学生讲故事,大家拍手叫好。

    大森林里有一所动物学校,所有小动物都到这里上学。动物学校有一个规则,不允许小动物大声喧哗。谁违反规则都要被惩罚一个小时不能开口说话。对于这个规定大家都认同,也都愿意遵守。因为有些动物的嗓门实在太大了,比如老虎,如果它大吼大叫,估计谁也受不了。

    有一天,河马与狮子嬉戏玩耍,它们玩得特别高兴,河马忘情地叫了一声。这一叫不得了,小老鼠吓得钻到了洞里;小兔子的帽子被震飞了,不偏不倚地掉到了泥坑里;臭鼬被吓得放了个屁,整个教室臭气熏天……(学生哈哈大笑)

    最生气的还是小白兔,它喜欢的新帽子脏了。于是小白兔将河马的行为告诉了长颈鹿老师。长颈鹿老师看着河马,无奈地笑了笑说:“河马,虽然你大喊大叫不是故意的,但是你的行为引发了不良后果,你要闭嘴一个小时。”河马正玩儿得高兴,听到这个消息心情一落千丈,对小白兔怀恨在心,认为小白兔是有意针对它。

    此时,我问学生河马该不该受到惩罚?学生都回答应该。我又问学生小白兔是有意针对河马吗?学生都摇头。我说:“是呀,就像长颈鹿老师说的那样,河马的叫声的确造成了不良后果。”

    我继续讲故事。

    一天,小白兔看到长颈鹿老师下课忘记拿杯子,就跑着给长颈鹿老师送去,一着急就喊了出来:“长颈鹿老师,您的水杯。”小白兔这一喊让河马逮到了机会:“小白兔,你也大喊大叫了,请你闭嘴一个小时。”小白兔辩解说:“可是我没有造成什么坏影响,我是一时着急才喊的。”但是河马不依不饶,小白兔只好闭嘴一小时。

    就这样,小白兔与河马互相谁也看不惯谁,每天都紧紧盯着对方,期待对方大声喧哗,违反规定,以便抓住把柄看对方的笑话。它们这样的情绪感染了大家,动物学校里的小动物都开始刻意关注谁大声说话了。比如有人打个喷嚏,大家认为是大声喧哗;有人凳子倒了,大家也认为是大声喧哗。就这样,欢声笑语的校园变得冷冷清清,人人噤若寒蝉,谁也不敢随意说话。

    我问学生:“你们觉得小动物做得对吗?”学生都摇头,“规则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帮助大家养成好习惯。你们最近是不是也总盯着谁的凳子没放好,准备告他的状?”学生嘻嘻地笑了,我接着说:“如果真有人凳子没放好,而这个人又离你不远,谁能告诉我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马丽说:“可以提醒他,或者帮他放进去。”

    我说:“对呀,你帮帮我,我帮帮你,举手之劳,大家关系融洽又和谐,这样多好。我让大家下课放好凳子是为了培养你们养成做好小事的习惯。”

    接下来,我又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我和一个老师一起去开会,会议结束后我扭头就走,那位老师却将凳子放进了桌子底下,还把我的凳子也放到了桌子底下。通过这个放凳子的动作,我感受到了这个老师良好的修养。正所谓细节见人品,小事见真情。从那以后,我也养成了做好小事的习惯。

    故事的力量是强大的,自那以后学生没有再因为放凳子的事发生矛盾。讲故事成了我的法宝,一切不知道怎么办的事情都交给故事,故事知道怎么办。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小浪底镇中心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