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全员育人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走班制教学是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发展趋势,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环境,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及学习效率。但是这一变革也带来一系列挑战,包括学校基础设施不足、师资力量短缺和结构性失衡、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难度加大等。

    在学生管理上,一些学校推行的“三导师制”值得借鉴,即为每名学生配备三位导师进行指导,分别是全程导师、学能导师及生涯导师。“三导师制”强调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指导学习方法、设计学习方案、关心学生生活,并对其生涯规划提出建议。

    在班级管理上,应该采取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管理的模式,由原来的行政班班主任单班管理模式向“单元内班主任共管、任课教师全员教育”模式过渡。教学班的任课教师做好学生考勤、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学分认定等工作,对学生的考勤、学习评价要与行政班班主任协同合作。

    ——贵州省贵阳市新世界学校 贺熙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