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实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济宁医学院依托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专项课题“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运用主题教育开展‘知行合一’的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以“知行合一”理论为指导,在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得当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学与用、知与行”,使实践教学内容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形成完整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重视顶层设计

    发挥整体育人效果

    学校以“知行合一”理论为指导,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医学类专业医德教育的要求,着力打造“四结合、一贯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四结合”指“理论与实践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结合、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结合”;“一贯通”指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紧密结合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分别设计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整体设计。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深度融入、积极思考、主动参与,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在“知”与“行”中得到熏陶和提升。从2015年1月到2021年12月,学校先后在各年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开展了6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5000多人次参加,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聚焦主题教育

    实现育人目标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团队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医德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设计了“儒家经典诵读演说”主题教育活动。从2015年起,以授课班级为实施单位,在济宁校区先后组织了8届“儒家经典诵读演说”活动。具体做法是:要求学生阅读儒家经典、撰写学习体会、凝练主题、推荐演说节目;组织学生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展示,遴选优秀节目参加全校汇报演出;参与演出的学生以朗诵、情景剧、舞台剧、歌唱、相声、舞蹈等多种形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和青春风采,抒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赞美之情,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及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诵读活动得到了山东省教育电视台、济宁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多次报道。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团队立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小组为单位,每年寒假组织各年级学生开展“红色之旅”革命传统主题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报告经评阅后计入课程总成绩。教师先后19次带领学生骨干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沂蒙革命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调研。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团队立足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2015—2021年间先后组织了11届“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根据教师选列的辩论题目,在课堂上进行班级小组之间和各班之间的比赛与选拔,表现突出的代表队参加全校组织的半决赛和决赛。辩论赛得到“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多次报道。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团队立足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教育,从2015年起,每年暑假组织各年级学生开展以“家乡改革发展史、医疗卫生发展史”为主题的社会调查。社会调查采用项目化管理模式,突出问题导向,团队成员共同完成社会调查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实践活动,结合济医附院援鄂医护人员的战疫事迹和抗疫日记、为抗击疫情献出宝贵生命的济医校友张静静的事迹,为大学生上了一场鲜活的、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社会调查活动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功能,提高了学生认识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系统化规范化

    形成实践教学长效机制

    “四结合、一贯通”的主题教育实践教学创新实施6年来形成了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模式,构建了具有济宁医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注重学用结合,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积极配合,提升了育人效果。各门课程主题教育采用集体与个人相结合、以学习小组为主的活动方式。在小组合作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学生能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沟通,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同时也培养了交往能力,增强了团队意识和观念。在学习评价上,采取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终结性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教师在小组互评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在参与活动中的态度、表现及调查报告质量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活动凝练了教师科研方向,提升了教师科研能力。6年中有20余名任课教师积极参加了实践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编辑出版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和11本优秀调查报告文集,刻制了19套儒家经典演说和大学生辩论赛光盘,发表了29篇研究论文,10余项成果获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调查显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改采用的创新形式有95.44%的学生给予肯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满意的占89.15%,较满意的占9.71%。

    (毕于建 秦茂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