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政产学创”一体化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立足学校定位和办学特色,以培养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为目标,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起“政产学创”一体化育人模式,践行实践育人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参与地方政府部门活动,提高语言服务能力

    校地合作是专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积极对接青岛市相关部门,为国际会议、文旅项目推广、地方革命文物对外宣传等提供语言服务,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专业素养。

    英语专业师生作为语言服务志愿者,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等重要国际会议提供口译、陪同、设备管理等服务。作为项目助理,英语201班学生李滕在参加完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暨2023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后感慨道:“在上合会议中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交传,紧张到汗水湿透衬衫。虽然没有说多少话,但我学到了很多。”

    青岛理工大学与市博物馆共建青岛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在人才梯队、文物研究、社会教育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英语专业积极参与中心的各项活动,组成团队对接项目。在2023年“红色青岛”多语种翻译暨演讲比赛中,英语专业学生用实际行动来演绎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英语专业师生团队拟撰写中英文对照的青岛红色文物汇编,推动地方革命文物对外宣传工作。

    二、健全校企合作机制,提高实践育人水平

    产学合作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方式。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与跨境电商、翻译、外贸等行业开展合作,共建校企合作专业和实习实训基地。

    英语专业与青岛网商产业教育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跨境电商方向。该方向坚持将职业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体现在入学教育、课程体系、实训实操方面。从课程体系来看,嵌入跨境电商零售实务、跨境电商视觉营销设计、跨境贸易转型与突破等技能课程,同时开设跨境B2B/B2C项目实践、跨境零售业务跟岗实习、跨境团队组建与任务管理实训等实践课程,缩短从学校到职场的距离,满足跨境电商产业对“外语+专业”人才的需求。

    随着从“翻译世界”到“翻译中国”的转变,英语专业加强与翻译行业的合作,在青岛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智慧译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翻译中心等创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打造翻译实践教学平台,提升学生的翻译能力。

    英语专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建教材和课程。“商务谈判口语”课程团队与青岛网商人员合作,引入企业真实案例,构成“讲、读、思、练、创”的新型教材模式,编写了《商务英语谈判——语言表达与实战策略》教材,在授课中融入实战理念。“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团队与青岛中译翻译人员合作,共建课程。专业教师负责讲授翻译理论和翻译技巧,翻译人员以讲座形式将翻译行业现状、翻译人员的素质要求、常用翻译软件和翻译案例呈现出来。这种面对面的方式使学生对翻译职业有了直观的感受,有助于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三、构建实践课程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课程体系决定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就业方向。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以“夯实基础、拓宽知识、注重能力、提高素质”为指导思想,注重夯实英语技能。该专业修订培养方案,构建实践课程体系,改革实践课程教学方法,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首先,将语音、视听说、口语等技能课程设置为实践课程。教师借助学校智慧教学平台,上传教学视频和训练材料,要求学生在线上完成课程学习和训练。教师通过在线管理来查看完成进度和完成情况,在线下答疑时及时指出学习难点和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并解答学生提出的其他问题。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有利于教师实时反馈,提高学习效率。

    其次,设置语言文化实习、经贸交流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语言文化实习依托外语文化节,学生通过组织和参与英语配音大赛、演讲比赛、导游秀等活动,提高团队协作和语言运用能力。在经贸交流实习中,学生通过走访企业、聆听企管人员讲座、撰写调研报告等活动,了解企业制度与文化,认识到自身与企业从业人员之间的差距。毕业实习时,学生选择到有就业意向或可以提高语言能力的企事业单位,有助于就业和今后的研究生学习。

    最后,在演讲与辩论、翻译和文学课程中设置课内实践学时,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研究能力。以“英国文学史”课程为例。学生小组就某个主题展开调研,如莎士比亚戏剧的中译历程,撰写调研报告并作展示。这使学生了解了中西方文学交流活动,也具备了一定的研究能力。

    四、加强实践项目指导,提高创新创业意识

    实践项目主要包括英语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英语学科竞赛是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手段。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历来重视学科竞赛,成立了专门的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英语学科竞赛,成绩斐然。近5年来,英语专业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比赛、“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等赛事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0余项。

    英语专业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为契机,由学业导师负责组建和指导学生团队完成项目调研、文献综述、申报书撰写等工作,选题范围涉及英语教育、翻译、跨境电商、地方文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高创新创业意识。英语专业每年成功创业的毕业生有2—3人。

    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政产学创”一体化育人模式立足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英语人才的需求,符合学校和专业定位,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

    (莫玉梅 毕纪芹 王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