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乡村幼教事业 擘画学前教育美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一所公办省级示范幼儿园,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积极参与2023年河南省教育部门“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倾力相助300多公里外豫西地区的三门峡市阳店镇实验幼儿园,提升乡村学前教育质量,提高乡村教师教学能力,改善乡村学龄前儿童的教育现状。

精准帮扶

促进发展

    为了推动项目顺利开展,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深学细悟国家和地方相关文件精神,组建专业帮扶团队,对阳店镇实验幼儿园的现状和需求深入调研,精心进行全方位、一体化设计,将整体帮扶工作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均包含有线下送诊送培到园、入园跟岗研修、线上工作坊研修和跟踪指导等多种帮扶形式,并围绕园所规划、园本研修、教师发展制定出三线并行的精准帮扶指导方案。

    一是帮助园所找准发展优势,规划发展方向,并以“体育活动”和“区角创设”为切入口,优化幼儿园室内外环境、区角创设和户外活动内容,加强教师活动组织和指导能力,强优势、带弱势,助推园所发展;二是指导幼儿园构建园本研修模式,以送研送培到园、跟岗参研参训等方式,以研带培,以研促教,激发全体教师的教研积极性和园本研修内驱力,使教师们成为教研活动的主体;三是着力培养八位“种子”教师,运用跟岗学习、返园实践等形式,园长、主任、教师每月定时到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沉浸式学习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园所文化、教育管理、教学教研。这些“种子”教师在跟岗学习时带着问题和期望一点一滴地吸纳,在返岗实践中带着对学前教育的新认知,重新审视、改进自己教育行为,并积极通过主题讲座、示范课例演示、示范区角打造等形式分享展示所学,以点带面,带领全园及周边教师共同成长。

    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还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组建本园名师、骨干教师及聘请的学前教育专家团队,开展“线上工作坊研修”,运用同步在线、异步在线等方式,以师带徒形式,组织阳店镇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开展师德修养、教学设计、园所发展、班级管理、幼儿发展等内容的学习、研讨,在线解答教师在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使每名教师都能得到“一对一”“手把手”的精准指导。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

    阳店镇实验幼儿园有近300名幼儿,其中将近100名幼儿需要校车接送,每个孩子每天在校车上花费的时间长达90分钟;幼儿园还有150余名留守幼儿,他们多由文化水平较低、教养方式落后的祖辈监护。为了促进“校车幼儿”和“留守幼儿”的健康成长,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帮扶团队在对阳店镇实验幼儿园教师、家长、幼儿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后,提出“流动课堂”“爱的接力”方案,凝聚幼儿园、家庭、家长合力,来充实校车时间的教育空白,提升留守幼儿的陪伴质量。

    “流动课堂”针对“校车幼儿”设立,把之前幼儿“两点一线”的单一乘车模式转变为“流动课堂”教育模式,让枯燥乏味的乘车时间成为更有价值和意义的“流动课堂时光”。在方案实施中,帮扶团队和阳店镇实验幼儿园一起构建“流动课堂”资源库,将一批符合幼儿年龄、兴趣和发展需要的经典儿歌、红色歌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童谣、专注力练习游戏等融入其中,让这些经典文学、艺术作品和趣味游戏丰富孩子们的路程,让孩子们乘车的每一分钟都变得更加多彩、有意义。

    “爱的接力”面向“留守幼儿”,由幼儿园教师、优秀家长代表、幼儿父母三方携手,接力陪伴“留守幼儿”,让爱不留空白。为更好地呵护“留守幼儿”的内心,帮扶团队指导阳店镇实验幼儿园教师学习观察分析幼儿行为、倾听了解幼儿需求,让教师每天的陪伴更贴心;从优秀家长中选聘和组建成的“阳光妈妈”团队,轮流到幼儿园陪伴“留守幼儿”游戏,给予“留守幼儿”母爱般的温暖;在每个节日、“留守幼儿”生日时,幼儿园会组织节日庆祝活动、举办集体生日会,并视频连线孩子父母,或请孩子父母提前录制暖心视频,向孩子表达和传递别样的爱,密切亲子关系,让“留守幼儿”真切体会到来自父母的关爱以及幼儿园大家庭的温暖。

    河南省教育部门“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为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和阳店镇实验幼儿园提供了研途并进、共思成长的良好平台,使两所幼儿园实现了双向赋能、共同成长,同时促进了帮扶园和被帮扶园的高质量发展。

    教育非一朝一夕之功。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将持续定格乡村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定格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定格乡村幼儿健康成长,用心追随教师和孩子们成长的脚步,做有温度的教育,切实帮助乡村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擦亮和丰富乡村教师和孩子们生命与精神的底色!

    (石吟 侯艳艳 李艳玲 楚玉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