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的秘密何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西兰教育学家格雷厄姆·纳托尔的《学习者的隐秘生活:让课堂学习看得见》(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书可以帮助我们纠正一直以来存在的对教学与学习理解,乃至对评价的认知偏颇。诚如译者宋其辉老师在译者序中所言,作者在这本书里为我们展示了学生学习的过程,包括公开的和私下的,同时阐明了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新概念的过程,以及误解是如何产生的。

    格雷厄姆·纳托尔认为,“我们目前所经历的教育体系并不是为了有效教学而建立的”。他在书中指出,有效教学的标准和特征有四个原则:学生在做中学、社交关系决定学习、有效的活动必须围绕重大问题进行设计、有效的活动由学生自己管理。我以为这四个原则至少三个强调的都是同侪关系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第一个原则强调学生通过实际参与和亲身体验来学习。教师应该设计具有实践性质的学习活动,让学生能够将课堂内容与他们自己的实际经验和兴趣联系起来。这样可以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和动力,促进对知识的深层理解。

    第二个原则指出,学习不只是个人的事情,还受到社交环境和同伴关系的影响。教师需要了解学生之间的社交关系,包括朋友关系、地位和排斥等,以便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合作和互动。“长期有效的教学需要与同伴文化合作。因此,教师需要知道谁和谁是朋友,谁喜欢谁,谁有地位,谁被排挤。他们还需要了解将学生关系维系在一起的关于音乐、服装、课程、学习、合作等的信仰和文化。”

    第三个原则要求教学活动围绕着重大问题或现实生活中的挑战进行设计。这样的设计可以使学习与学生的生活和兴趣联系起来,提高学习的意义和实用性。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

    第四个原则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和自我管理能力。教师应该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规划和组织,使学生能够逐渐内化学习过程,使其成为他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的一部分。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与此相关,作者认为课堂有三个世界。首先是教师看到并管理的公共世界。这个世界是由教师设计和管理的,学生在这个世界中遵循公共规则和课堂约定俗成的规则。教师在这个世界中设定学习活动和日常安排,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任务,包括参与全班或小组讨论以及与教师进行一对一的谈话等。这个世界中的活动是“依赖于教师管理的活动”,纳托尔讲道,“如果学生没有从教师管理的活动中获得该概念的体验,这个概念就没有学过”。

    其次是同伴关系持续发展的半私人世界。“这是一个由学生确立和维持其社会角色与地位的世界。它有自己约定俗成的规则,学生在参与教师的公共世界时会敏锐地意识到这些规则。违反同伴规则可能比违反教师制定的规则后果更严重。”在这个世界中,学生之间形成的同伴关系在课堂内外都持续发展,小团体形成并进行自己的活动,这些活动通常是成年人无法察觉的。在半私人世界,学生的体验主要来自同伴之间的自发对话。

    最后是学生心灵的私人世界。“这是学生的知识与信念变化和成长的地方;在这个世界,自我信念和态度会发生影响;在这个世界,个人思维和学习会发生。这个世界贯穿于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家庭生活带入学校和操场,并将学校生活带回家庭。”在私人世界,学生可以自主地设计关键学习活动和使用资源,自我生成学习体验。

    现实的问题是,我们对“教学关系是人与人的关系”不仅研究不够,甚至很少关注,尤其是对“同侪影响”缺乏研究,所以总是在教学关系上出现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倾向,凭直觉高呼教师第一或学生第一;或者在教师中心还是学生中心上纠缠,很少去研究学习究竟是怎么发生的,也很少去研究如何让课堂学习看得见。读读这本书,或许会对我们固有的认知带来冲击。

    (作者系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