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是自己找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编者按:每个孩子都是珍贵的生命,敏感而顽强,需要悉心地呵护和理解。作为教师,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捕捉、体会其中的神秘?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呢?台湾儿童哲学专家杨茂秀教授告诉我们:“教师这一行,最根本的良心不是教学之心,是关怀之心。”本书通过33篇古今中外好老师的故事,导引出对教师特质及教育现状的分享,帮助大家更进一步地深入思考教与学、成长与改变的意义。本期我们特邀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中学的老师和读书俱乐部的成员共读此书——

  握手,方能同行       □ 李建科

  读《好老师是自己找的》,感触很深。如今,我们的教师怎么了?没有幸福感,觉得教育举步维艰。是什么给我们这么多的感慨?回到生命的原点,我们也许有更多的感悟,收获更多的惊喜,更多的不平静。

  身为一名教师,不是自己给学生多少答案,多少篇文章的解读,而是和学生相处时,了解对方多少,是否为彼此认识而欢呼雀跃?态度决定一切。如果高高在上,我们只能看到个体的渺小,甚至看不到学生。有怎样的态度,就有怎样的行动,就有怎样的班。也许别人会质疑,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走近学生,走近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更多的是心灵相会。我觉得“好老师都是替学生着想,为学生分忧的老师,更有甚者是学生的知己良朋,是学生的‘父母’,是学生的好‘导航’……”好老师都有一颗爱心,而且是学生一生无法忘怀的。我觉得,身为教师,必须放下教师的架子,走近学生,和学生交朋友。在自己的成长中,我发现自己的态度转变了,原来是“师尊者”,后来是“师严者”,最后是“师爱者”。现在,在新的班级里,我走进教室时,不是走上讲台和学生对话,而是站在门口,与学生交谈。“我是来帮你们的,如果需要,我将更进一步向你们走去……”学生在我的话语中,了解到彼此的相识相处,不过是短短的一段日子,将来谁都无法预测。教师与学生相处,就是走在生命的成长路上,彼此相识,彼此了解,彼此宽容,彼此帮助,欢悦前行。倘若恶语相加,怒目相向,彼此就是陌路人,何来教育,何来帮助?握手方能同行。在班级管理中,我把“尊重”摆在第一位。这“尊重”,不仅是学生尊重老师,而且是师生间的彼此尊重,同学间的相互尊重。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必须彼此尊重,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从学校走出社会,首先要学会在生活中如何与人相处。不是老师给学生什么,学生给老师什么都要照单全收,而是彼此如何相处才能和谐,才更有利于生活。这一点,对老师、对学生都是重要的。谁都不能离开社会而独立生存。教会学生生活的同时,也教会自己生活。

  如果说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两个生活个体在成长过程中的相遇,那么,彼此只有握手方能同行。握手是一种礼仪,握手更重要的是彼此真诚相识,真诚相知,在共同走过的一段日子,彼此相互谅解,彼此坦诚相待,共同进步。

  在成长的路上,与学生相识相处,难道教师给学生的仅仅是知识,在相处中仅仅是管理?我想,不是。在相处中,你在学生的心目中,是“好老师”,或者一般,或者不好,或者糟透了,这都是自找的。老师只是一种角色,用心扮演,你才会扮得更好、更美。教室、校园,这小小的一隅,就是你展翅的天空,请用心飞翔!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吉水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