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从读懂孩子开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4-06-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读懂孩子——心理学家实用教子宝典》(三册)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读懂孩子》基于心理学、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向读者介绍0至18岁孩子发展的规律,剖析不同年龄段孩子容易出现的各种情况,从心理学的视角解读孩子产生各种行为的原因,同时,提出具体的教养方法。

    ■边玉芳

    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家庭,学校,儿童所在的集体,儿童本人,书籍,偶然出现的因素。其中家庭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是首位的。大量的心理学、教育学研究已经表明,家庭教育不仅直接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的发展,也在学校和社会对儿童产生影响的过程中起到中间调节作用。

    “孩子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该怎么办?”“怎么让孩子不沉迷网络?”“上中学后孩子怎么一下子不听话了,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甚至教师总是被这样的问题困扰,这既令人欣喜又令人担扰。喜的是,家长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忧的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存在的误区致使成人和孩子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纠结苦闷,一些不恰当的做法甚至会在孩子未来的生活中产生不良影响。《读懂孩子》这套书就是想给家长和教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提供帮助。

    每位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然而,成年人的想法和做法却常常与孩子的现实对不上路。读“懂”孩子,需要家长、教师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知道孩子成长各阶段的特点,抓住孩子真实的内心需求,这样才能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特点采用正确的、有效的教育策略。

    孩子在不同阶段要完成的任务是不一样的。0至18岁是一个人为未来发展奠基的阶段。这就要求家长应该培养孩子进入社会后所需要的能力和品质,不仅仅是知识的掌握与智力的培养,也包括良好的思想品质、学习品质与心理品质及健康的身体。但这些能力和品质有不同的发展关键期,孩子的有些品质和能力要从小培养;有的在不需要关注时不用过度关注,要等到合适的时间再去培养;有的提前学了反而会对孩子其他能力的发展造成影响。

    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发展规律,把握不同能力和品质培养的最佳时期,在合适的时间里做合适的事,这才是好的教育

    如果能在遵循孩子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开展教育,我们前面提到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比如识字问题,大量的研究表明,0至3岁的孩子要着重培养其口语能力,孩子3岁以前识字会影响孩子的想象力、形象记忆等方面的发展,识字并不是越早越好。而要改变孩子过于沉迷网络的现象,首先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会迷恋网络,一般情况下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缺乏玩伴,生活比较单调;二是渴望获得认同,证明自己是优秀的,尤其对自己有较高的期望而现实又不能得到满足时;三是逃避生活中不如意的事物,暂时舒缓消极情绪。当我们不仅仅看到孩子的行为表现,也看到孩子在这种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时,满足孩子内心的某些缺失,孩子的问题才能得到真正解决。至于青春期,这确实是孩子飞速发展的一个时期,孩子在叛逆中证明自己的独立和存在,因此这一时期是重塑亲子关系的时期,家长要转换角色,从管理者调整为陪伴者。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历时五年写作了《读懂孩子——心理学家实用教子宝典》。这套书基于心理学、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向读者介绍0至18岁孩子发展的规律,剖析不同年龄段孩子容易出现的各种情况,从心理学的视角解读孩子产生各种行为的原因。同时,基于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提出具体的教养方法。目的在于让家长、教师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转变教育观念,学会遵循规律,科学地培养孩子。

    这套书分为0至6岁、6至12岁、12至18岁三册。每册书介绍30至40个儿童在该年龄段最重要的成长主题。以6至12岁分册为例,按“入学适应与习惯养成”、“认知与学习”、“品质与能力”、“亲子互动与人际交往”、“影响孩子发展的重要因素”、“走进青春期”六部分编写,设有“入学适应”、“学习习惯”、“抗挫折能力”、“亲子沟通”等37个主题。在每个主题下均包括“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家长的养育策略”两部分。成长规律部分,充分阐述孩子某方面的发展特点,帮助家长读懂孩子,使读者对不同阶段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有比较清晰的整体认识。在养育策略部分,为家长提供一系列教养孩子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

    教育的宗旨是促进孩子成长,只有促进孩子成长、为其一生发展奠基的教育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本书从孩子一生发展的角度梳理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重要关注点,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家教理念,理性养育孩子。

    本书立足心理学成果,这些心理学、脑科学研究成果揭示了不同年龄段孩子认知发育的规律,就如同让我们看到一棵棵小树的生长发育过程,帮助家长把握不同能力和品质培养的关键期,提示家长在不同的阶段要关注孩子什么,不要错失机会,更不要积累问题。

    本书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提供育儿策略,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促进家长自主解开养育孩子过程中的谜题,做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在为本书作的序里特别强调:“该书有别于以往众多的家庭教育书籍,它不是某一个专家的育儿经验。单一的经验往往具有偶然性,教育一个孩子的个别成功经验常常难以被千千万万个家长所复制,只有遵循儿童成长普遍规律的教育才有真正的生命力和可迁移性。”

    这套书尽管是为家长朋友们所写,但它也非常适合广大教师读者阅读,因为教师同样需要读懂孩子。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