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试笔未忘“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的好友孙善学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他请我给学院写一副对联,“最好是好记的、有趣的”。

    什么对联既好记又有趣呢?睡到半夜,突然想到一种构思,赶忙起来记下,第二天整理成一副完整的对联:

    金木水火土,衣食住行,有声有色;

    规矩绳权衡,梅兰竹菊,多艺多才。

    上联是办学。学院的专业涉及各行各业,又与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凡是社会进步所需要的,都是他们办学要考虑的方向。比如,大兴机场启用,飞机数量大大增加,修理人员极缺,他们马上设立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这样办学,就是“有声有色”。

    下联是育人。规矩绳权衡称为五法,出自《礼记》,“规、矩取其无私,绳取其直,权、衡取其平”。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子”,它们的品格是君子的品格,也是知识分子的品格——守规矩、有德行、多技艺、长才能,学院的学生应该成为这样的人才。

    自我诊断,这副对联有两个小毛病:金木水火土,除了“金”都是仄声,平仄不调;与“金木水火土”5个字相匹配的“衣食住行”是4个字。但是,上下联的这些“套装”分别是五行、四需、五法、四君子,不宜拆挪,也就无法在其他方面强求了。

    学院认可了这副对联,说是“好记”也“有趣”,雅俗共赏。

    春节过后,防疫不能出门,正好在家写字,就当作“新春试笔”了。

    选纸,裁纸,折纸,调墨,润笔。写完“衣食住行”,戛然而止。我思考良久,必须加上一个“医”字。人生所需,除了衣食住行,少不了“医”:医生、医药、医院、医学……

    已经过去的己亥年,我也是“运命多舛”,生平第一次住进了医院。遇到的大夫和护士都是业务娴熟、医术高超,我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辛苦。上午做了心血管微创手术,夜里子时又做了右腿主动脉除栓,将大夫从家里唤回到医院,直到凌晨5点才离开手术室。我的主治医生说,自己的手机24小时不能关,下了班也不轻松,经常晚上或者夜里被召唤回去。

    他们的确很累,但更累的是心。尤其近来一连串的伤医事件,一次次冲击他们绷得很紧的神经,要微笑着对待眼前的病人,还要防备脑后的拳头和刀子,难道我们要像鲁迅先生说的必须“横站”吗?医生的内心世界变得很复杂:我们救死扶伤,谁来救扶我们?人们把生命托付给了医生,医生成了病人的主心骨,这种牢固的医患关系,如今变得越来越脆弱,意志再坚强的人也难承受这种连续的打击。

    不尊重医生的人,无异于毁灭自己。在武汉抗疫所折射出的“世相百态”中,“医态”是最动人也是最让人揪心的。在生命危机关头,能安慰你、温暖你、救助你的,只有医生和护士,这就是我们向林巧稚、蒋彦永、钟南山致敬的理由,这就是我们向坚守在第一线的医生致敬的理由,这就是我们向从世界各地、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生致敬的理由!

    我们离不开“医”,“衣食住行”之外,一定要加上“医”。

    笔还要接着试。上联多了一个“医”,下联也要多一种植物才行。与人的道德、操守、精神、品质相关的植物,也是“可爱者甚蕃”。我从中选了两个,莲和松。我“试”用的是“松”,当然,松与竹梅合称岁寒三友,也是一副“套装”;可如果用“莲”呢,让人想起《爱莲说》,也是有不少深意的……

    (作者单位系中国地质大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