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手记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四个维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大连市甘井子区以信息技术推进教育变革实现了三大转型:一是以混合式学习为突破实现了教与学方式的转型,二是以网络为载体实现了教师研修方式的转型,三是以新技术为手段实现了学校发展方式的转型。

    三大转型的背后是甘井子区委、区政府持续34年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文化传承。难能可贵的是,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与教育的改革发展之间形成了一种螺旋上升的良性互动,生成了一种区域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

    就全国区域教育改革而言,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既是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落实,又是“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的体现。

    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在我看来,要担当这一个伟大使命,进而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实现“手段的智能化”基础上,区域教育改革还需要实现“三化”,即理念的中国化、管理的人性化、育人的醒心化。

    理念的中国化意味着教育理念要植根于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文化而且适用于教育。中国的《学记》是人类教育史上最早论述教育问题的专著,其教育思想、原则对当前的教育实践依然有不可替代的指导意义。除了《学记》,中国古代经典都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教育思想,同样值得深入挖掘。这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客观要求。当然,这并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我们同样需要学习西方优秀的教育理念与模式,只是不能一味跟着别人的影子跑,只顾学习别人而忘记了做自己。

    管理的人性化意味着让人站在教育改革的中央,不能将人作为改革的手段而不是目的,真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现实教育中,将人工具化的现象依然存在:课堂教学满堂灌,将学生当成知识的容器;管理自上而下一刀切,将师生仅仅作为管理的对象,忽略其主体性的存在;将学生作为提高学校升学率的工具,以致“学校繁荣,教育衰败”;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改变的。

    育人的醒心化意味着从生命内在唤醒学生,培育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历史上,中国之所以能培育出众多圣贤,其成功的核心就在于教人点亮心灯、明白做人的道理,就在于唤醒心灵,“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关键在教师。这对教师教育、师德建设提出了挑战,要求用新理念、新方式发展教师,这一切都给区域教育改革创新留下了广阔空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