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和美教育” 打造高品质幼儿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泰州市幼儿园创办于1952年,坐落在泰州市海陵区的中心地带,是一所全额拨款的公办园。随着泰州中心城市建设发展,为满足区域优质幼儿教育的需求,幼儿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形成了“一园三区”的办学模式,现有班级58个、幼儿1800多人、教职员工195人,1998年获评省级示范性实验幼儿园。

    近年来,幼儿园以“爱孩子,就是给孩子最美的教育”为办学追求,创设和谐美好的育人环境,构建和衷共进的师生关系,创造“和正尚美、和爱至美、和乐共美”的育人文化,把“和美教育”贯穿于教育保育全过程,用舒适、愉悦、和谐的教育氛围陶冶幼儿的心灵,引领幼儿在快乐嬉戏与共同成长中体验、创造美好的生活。

以校园文化为引领

凝聚“和美教育”之魂

    幼儿园注重以校园文化引领师生砥砺前行,以环境文化陶冶师生道德情操,以幼儿园本部为依托,带动分园协调发展。

    1.回归教育原点

    幼儿园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在全体教师中广泛开展新时代高品质幼儿教育大讨论,认真反思和重构办园理念与育人目标。引导教师树立“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尊重差异、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拟定了“爱孩子,就是给孩子最美的教育”的办学目标,确立了以“和正尚美、和爱至美、和乐共美”为主题的育人文化,营造和谐美好的育人环境,建立和衷共进的师生关系。

    2.注重环境建设

    幼儿园努力让物质文化凸显个性美,发挥其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通过绿化、美化、净化、园林化、生态化,让园所内的一景一物、每面墙壁都“说话”。多维度、多层次拓展区域空间,创设了“空中乐园”“秘密花园”“诗悠绿植园”“陶吧”“诗悠小剧苑”“银杏树屋”等多个活动区域,营造了开放性、生态化的游戏环境,让幼儿在欢乐自主游戏中开启智慧、体验快乐。

以课程文化为主体

彰显“和美教育”之真

    幼儿园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转变教育观念,突出以人为本,加强园本课程建设,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让“和美教育”生根开花。

    1.挖掘京剧资源,开展课题研究,开发园本课程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幼儿园立足当地文化资源,充分挖掘适合幼儿学习的京剧元素,开展京剧艺术课题研究,开发了两套京剧园本课程,激发幼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目前,京剧教育课程已成为深受幼儿喜爱的特色课程。幼儿戏曲相声、幼儿京剧节目等多次获国家、市(区)级奖项,《优秀京剧元素优化幼儿园课程的研究》获泰州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相关做法和经验也多次被省市多家媒体专题推介。

    2.贴近幼儿天性,持续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

    一是明晰课程建设理念。从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出发,以“提高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课程建设为目标,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游戏,建构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发展的课程体系。二是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在游戏中,引导教师通过观察和分析,根据幼儿的兴趣点和不同年龄段等因素,挖掘幼儿随时能看到、接触到并对幼儿发展有益的资源。三是推动班本课程建设。引导全园教师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推动和开发班本课程。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教师在和幼儿一起不断学习、尝试的过程中建构班本课程。

以活动文化为抓手

探寻“和美教育”之美

    幼儿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和正·和爱·和乐”的文化氛围,引导师生探寻“和美教育”之美。

    1.以节日文化为载体

    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让幼儿在活动中享受语言之美、艺术之美,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2.以生活文化为载体

    幼儿园注重创设生活文化,让幼儿走进生活情境,满足幼儿自身发展的需要。例如,让幼儿通过在大自然中的亲身体验和“图书漂流”“宝贝义卖”“大班毕业季”等主题活动,以门票设计、海报宣传、道具制作、绘画展、表演等形式演绎自己对美的感悟,从而培养审美情趣。

    3.以艺术文化为载体

    幼儿园广泛挖掘社会资源,将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艺术融入幼儿园艺术教育。艺术特色活动的开展,为幼儿提供了大胆想象、自由创作的机会,使他们在属于自己的艺术领域自由翱翔,感悟艺术之美、教育之美,如家长和幼儿一起参与“亲子陶艺制作”、请民间艺人走进幼儿园等。

    教师敬业爱生、专业发展,幼儿活泼可爱、幸福成长。泰州市幼儿园将巩固已有的教育成果,踏实走好“和美教育”之路,带领“一园三区”走进新时代,打造高品质幼儿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马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