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长教育:整体推进育人方式变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奉贤区洪庙小学的学生在法布尔实验室搭建鸟巢。 奉贤区阳光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军训。
本文配图均由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提供

    如何推动“十四五”奉贤区教育新一轮的纵深发展?我们认为,应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新理念、新目标,进一步优化区域整体推进的机制体系,实现先进的理念引领、系统化的机制落实,更好地激发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活力,推动奉贤区教育在上海总体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向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迈进。

    以新成长教育理念引领区域教育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上海的学生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开展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多次取得好成绩,上海初中教师参加同样由OECD研发实施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成绩亮眼。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基础教育育人方面存在着新问题新挑战:重单向的对学生的知识传授,教的多而培养学生主动发展、创新实践能力不够;重分科的知识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养、问题解决能力不够;倾向越来越好的教育软硬件环境下的“温室培育”,而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却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培养学生的环境适应力、身心免疫力不够;误读全面发展就是样样都好,促进学生多元成长、个性发展不够;等等。

    20世纪70年代初,以荣格等为代表的西方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提出成长教育(Growth education)最初的概念。他们结合二战后美欧新一代青少年心理和思想中存在的焦虑和浮躁,提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在学习文化科技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做人、强化心理能力”。进入新时代,基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目标定位,我们要思考新时代的学校教育如何更好地促进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多元成长,思考新时代新成长教育的理念和策略。

    由此我们提出了新成长教育的价值观,即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多元成长的育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整体育人的育人路径。在育人目标方面,牢牢把握所有教育活动必须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并充分认识到智能多元的规律,不苛求那种理想化的“完人”和“全人”教育,让教育活动更好地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多元个性成长。在育人路径方面,坚持“五育”并举,强调学做融合、知行合一,反对死读书、唯分数,要在品德人格养成、身心体格发展和知识技能习得中实现整体育人。为此,我们研制推进《新成长教育行动纲要》的学校德育、课程教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多元成长、家校社合力育人、学校管理变革、教师行动研究六大行动计划及其50个专项,整体推进以课堂教学、班级建设和学校管理创新为重点的区域育人方式变革。

    推进“三型”新成长课堂教学创新

    新成长课堂教学创新的核心是倡导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潜力,构建高效学习型、互动生成型、活力成长型的“三型”新成长课堂,让课堂充满学习活力。

    努力构建高效学习型课堂。20世纪80年代,上海育才中学校长段力佩总结出的“读读、议议、练练、讲讲”的八字教学法曾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八个字中的前六个说的都是学生的学,只有最后两个字“讲讲”提到教师的教,而且顺序也是“学”在前,“教”在后,可见课堂教学效能的关键是让学生的“学”和“习”真正有效发生。要构建高效学习型课堂,就需要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都是针对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备课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备学情;教师组织实施课堂教学的着力点始终是如何更好地让所有学生“开动”起来,如何更好地促进所有学生的有效学习行为。

    努力构建互动生成型、活力成长型课堂。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批评传统的学校教育把儿童的身心劈开来了:儿童的躯体和四肢进了学校,但他们的感情和情绪只有在校外才能得到自由表达。他认为,认知和情感是不可分割的,当学生负责任地参与学习过程时,就会促进学习,所以应倡导同伴教学、分组学习、探究训练和学生自我评价。奉贤区推动构建互动生成型、活力成长型课堂,就是要在课堂上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活力,在更好的师生、生生互动和自我反思中促进学生的认知建构,同时使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得到升华。

    推进“六好”新成长班级建设创新

    班级是学校德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我们以新成长教育理念为引领,推进“六好”新成长班级建设创新,发挥班集体的育人功能,让班级充溢成长气息。

    班级文化建设好。师生共同制定班级发展目标,运用班名、班训等班级文化载体,健全班规、值日制度、评比表彰等日常规章制度,培养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成长。

    自主管理成效好。合理设置班级小岗位,鼓励学生全员参与班级管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集体的事情主动做;开展班干部民主选举和适度轮岗,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加强班干部培训指导,提高学生领导力,形成自主成长的自我管理生态。

    课程活动育人好。推进“贤文化”教育读本落地,丰富节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校本德育课程;利用晨会、午会、主题班(团、队)会等阵地,开展专项教育活动;依托区、校级学生活动节,开展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开展假日小队、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等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道德养成、多元成长。

    勤奋学习进取好。加强对学生学习动机、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能力;落实作业管理制度,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完成作业;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建立互助合作小组,共同进步。

    家校协同共育好。加强班级家委会建设,提高家长参与班级管理积极性;线上线下融合,拓宽家校共育平台,开展家长会、家访等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丰富家校亲子活动,落实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等主题活动,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师生共生发展好。落实全员导师制,形成以班主任为首席的班级导师团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思想、学业、心理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指导;教师加强自我学习研修,用师德和学识影响学生,实现师生共生发展。

    推进新成长学校管理变革

    一个区域的教育改革是由一所所学校来实施的。激发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活力,提高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效能,永远是区域教育治理的核心工作。奉贤区着力推进新成长学校管理变革,激发每一个学生和教师的活力。

    首先是促进学校组织结构和管理团队优化。“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组织结构必须尽可能包含最少的管理层级,设计最便捷的指挥链。每增加一个管理层级,组织成员就更难建立共同的方向感和增进彼此了解。另一方面,我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看上去是说好校长个人的重要性,其实是在讲学校管理的重要性。我们首先建立了对学校内部组织机构设置的指导管理机制,让所有学校的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尽可能精炼,既能有效对接上级管理机制,又能对下做到便捷高效管理。同时,我们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团队建设,全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培养培训、交流轮岗、绩效分配、评价考核和退出解聘的制度体系,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干部队伍建设新机制。

    其次是促进学校文化和管理机制优化。学校的组织精神体现在学校文化上,而学校文化不只是写进学校章程里、挂在学校墙面上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之类的标语,其核心是价值观,根本表现是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师、学生的教与学的行为。学校文化的建设,除了提出科学的理念和价值观,更需要通过管理机制的优化实施,让学校所有的办学行为、教与学的行为都真正践行这种价值观并成为行动自觉。我们全区域倡导学校管理的“制度化、人文化、内涵化、精细化”,推进学校管理的有效制度建设,强调以人为本的导向,重视内涵发展,强化精细管理,以学校管理方式的转变引导教师和学生教与学行为的转变。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奉贤区教育的新一轮发展将坚持新成长教育理念,把整体推进育人方式变革作为区域教育实现高水平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建立现代教育体系,打响南上海教育品牌,打造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奉贤样式。

    (作者系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