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业发展需求 打造特色育人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1980年,是国家级别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在河南省专业评估中位居前列,2019年获批国家级别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教育部门批准设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连续3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秉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才理念,健全人才培养生态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践行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筑牢专业之基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结合人才培养定位、培养特色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践行OBE认证理念,从学校、学院和专业三个层面制定了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评价、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等制度,构建了闭环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动态反馈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实现了人才培养全过程多元评价、协同联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通过三轮工程认证,逐步形成了工科基础扎实、轻工特色明显、区域经济服务突出的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课程2门,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省厅级教改项目10余项、河南省虚拟仿真项目5项。完成了“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食品类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与实践”等省级教学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教学成果,其中“基于OBE导向的食品类专业核心课程群的建设与实践”获得河南省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推进科教融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发挥轻工特色资源优势,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深度推进科教融汇,创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和轻工技术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学等多学科渗透融合,打造了一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师资队伍,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师资保障。学院拥有的冷链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教育部门重点实验室(培育)、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对学生全面开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教师科研项目,以导师制“一对一”进行精准化指导,构建了“基础研究—教学融入—创新实践”的教学组织模式,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条件保障。2021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食品生产加工、安全及营养健康领域的创新人才提供了坚实支撑。

    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特色育人体系

    根据行业、企业对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需求,在课程体系方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从基本知识层、专业知识层、能力应用层、综合拓展层,调整理论课、综合实训、生产实习等教学内容,形成一套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能力培养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构建了一套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核心、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支撑矩阵,为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提供了保障。

    在行业优秀教育资源汇聚方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创新创业实践”为载体,与企业联合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行业企业导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让学生在真实工程项目中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每年选派教师进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将真实案例和实践经验应用于教学实践,促进教学相长。与企业联合获批河南省产科教融合“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流动站、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基地,搭建了“产科教融合”创新实践平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冷链食品制造”特色行业学院,打造了河南省产教融合品牌项目“基于产教融合的食品类专业创新拔尖人才培育”,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项目形式管理”的实践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课程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河南省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40余年栉沐风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宽和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有一大批毕业生成为全国知名企业技术骨干。面向未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将继续坚持“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趋势,力争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食品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