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互联网+”时代中职混合式教学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在各个领域渗入,“互联网+教育”也进入了交汇融合的新阶段。对于中职学校来说,更好地应对时代变革、创新现有的教学方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每一名中职教育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目标。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应势而谋,积极构建并实践“互联网+”时代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学校构建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中职学校混合式教学中“互联网+”应用的意义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中职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教学资源更加丰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平台,学生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知识和信息,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能够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还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因此,“互联网+”在中职学校混合式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构建“互联网+”时代混合式教学模式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时代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设计混合式教学模式和构建混合式学习模式成绩评价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设计混合式教学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中职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这种教学模式融合了传统面对面教学的优势与互联网技术的便利性,构建了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环境。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课程设计分为“课前预习阶段—课堂学习阶段—课后练习阶段”三个阶段。

    课前预习阶段。此阶段采用在线学习方式。在课程资源库平台上,教师对将要学到的知识点、问题进行公布。通过使用网络设备(如移动电话、计算机等),学生可以通过浏览教学录像、查阅教材等方式进行预习。该平台具备的大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分析功能,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而更好地指导下一步的课堂教学。

    课堂学习阶段。此阶段采用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方式。通过学生与教师及其他学生的交流,获取更多的知识。教师在课前预习阶段收集到的资料的基础上,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着重对知识的重难点进行讲解,同时还会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以解决在预习阶段中出现的问题。

    课后练习阶段。此阶段再次采用在线学习方式。在教学资源库中,教师设计了大量的习题,并建立不同主题的讨论区域,让学生围绕每节课的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学生在学习结束后,可以在学习平台上看到自己的学业进展以及取得的成绩。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系统的资料分析,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并对后续的课程进行回馈与引导。

    2.构建混合式学习模式成绩评价体系

    成绩评价体系是衡量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成绩评价体系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除了传统的考试和作业外,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还引入线上学习时长、互动次数、讨论质量等指标,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成果。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的成绩评价体系还注重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的有机结合,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进步。

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实践

    为了验证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学校信息技术专业“英语基础模块2”课程中的应用效果,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以2001班、2003班为实验组(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以2002班、2004班、2005班、2006班为对照组(实施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实证研究。通过对比分析各班级的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学习满意度等数据,评估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

    1.学习成绩对比分析

    学校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成绩,“英语基础模块2”课程在实验组(2001班、2003班)中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效果较为显著。实验组学生在期终测试中的得分均值不仅明显高于对照组(2002班、2004班、2005班、2006班),而且这一优势是在保持较小学习水平差异的前提下取得的。

    此外,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英语基础模块2”课程中的应用还体现在对学生学习体验的全面改善上。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生不仅能够在课堂上接受教师的系统讲解和指导,还能在课后利用移动互联网设备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和巩固。

    2.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对比分析

    在深入分析“英语基础模块2”课程的学习效果时,将学生的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进行对比分析显得尤为重要。从学校收集的数据来看,实验组(2001班、2003班)学生在平时考试与期末考试中的平均分数呈现出较高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这一趋势明显区别于对照组(2002班、2004班、2005班、2006班)。实验组学生在平时考试中的平均分数与期末考试中的平均分数相差无几,这反映出他们在整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中都能够保持较高的学习水平和稳定的进步。这种稳定性的实现,得益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灵活性和深度。

    3.学生满意度调查

    在评估“英语基础模块2”课程的教学效果时,学生的满意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指标。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接受程度和满意度,学校专门对实验组(2001班、2003班)学生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81份。大部分学生认为,“英语基础模块2”课程应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学习方便程度、学习效果、学习积极性、知识拓展性、交流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构建并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和成绩评价体系,以及具体的实践应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薛正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