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此刻,手指敲击键盘的声音掺杂着雨滴落下的声音,在这深夜里打破了宁静,酒精仍在作祟,头脑却清醒着,只是依然疼痛。不喜饮酒,但凡含有酒精都敬而远之,只因不喜一切醉酒下的丑态。

 

    最近清闲,各种原因难得悠哉,摊上我这种工作的人一年到头难得空闲,我是该欢喜还是要悲哀?人向来如此,怕束缚爱自由,却总惧寂寞孤单,纯粹的矛盾体。只是闲下来没有了目标,人就显得空洞了,犹如行尸走肉,仿佛什么都与己无关。曾不止一次说想让自己有一个长假,想去旅游直到自己累了想歇会的时候才结束,走过四季,踏遍天南地北,不切实际,总只能想想。

 

    没有缘由,只是为了吃饭填饱肚子,已经记不得是今年的第几次喝酒了,总之喝得酒都抵得上往年一年的酒了,无论去朋友家还是去外面吃饭,都免不了喝酒,或许这就是现在的一种形式吧,吃饭终究是和喝酒形影不离了。最重要的是每次酒醒后肚子还是空空如也,酒量本就不好,只是不愿扫兴。

 

    去朋友家吃火锅,小酌慢饮吃的甚欢,来两普通朋友,充其量只能算是认识,正赶上饭点,主人家叫其一起吃点,他们倒是不客气坐下了。酒桌上胡吹乱侃甚多,牛皮哄哄不在少数,见怪不怪了,看见谁就叫兄弟,下话就是来多喝点,喝多了喝高了喝醉了,嘿那叫感情好,扯淡,能有什么感情,感情又是啥玩意,我只知道酒桌上总是虚情假意,当不得真更是不得深究。

 

    原以为就这样吃吃喝喝就好,不想其中一人对着朋友说了句我们的感情还抵不上他们两三年的相处,朋友喝大了,不乐意了,两人一番酒拼,拉不住劝不了,最后烂醉如泥不欢而散。我知道朋友喝多了,他不是冲动的人,也是他把我看得太真,他决不许任何人亵渎我们之间的感情。我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或许会说你们之间的那些感情算什么,这样的年纪能有多深的感情,我无法理解别人以什么去衡量感情,能否单纯一点再单纯一点。

 

    说的真切不如做的踏实,这么多年,除了家人之外最亲密的人,不是随便就会感情破裂万劫不复的,当回忆有了温暖心照不宣,不用刻意言语就能明了心意,无关时间,心之所往情之所至,无需珍藏定会长久。

 

    犹记那年初识之日,你母亲与你一起来学校,你我住同一个宿舍,当她知道我们居然家离得很近时尤为高兴,可以做伴了,却不料当时我却听不懂哪怕是一句话,初到江苏的我又怎么会懂当地的方言呢,后来你母亲用普通话说的一句你们以后要成为好朋友我一直都记得。算起来你也算是我在江苏认识的第一个人,直到如今我们依然是朋友,我很庆幸,以此为荣。

 

    你家人一次次说来我们家过年吧,我也欣然而至,让我感觉到的不是热情的款待,而是一种久违的家的感觉,我不客气地把那里当做自己的家,很随意,你父母也很开心。你曾无意中说出口,你父亲想认我做干儿子,后来也提过,朋友们也常说起这事,只是我却说不出口,你父亲在这方面也不善言语,现在的关系依然如旧,只是我能感觉到他们待我如子。

 

    感情是从内心深处得到的一种温暖,不论亲情友情爱情,那都是一种恒温的存在,不是距离远了就会降温,不是时间长了就会稀释,一直都在,感谢有你。

 

    话虽不多字字真切,不善表达情深如此,有朝一日兴许看见,你是我一生温暖的遇见。

 

    是谁说的有今生没来世,缘分这东西谈不上信与不信,只是存在的那一刻我就当它有了,起于何时终于何地也不必深究,老生常谈说的最多的只惜今朝,且看当下。你在,我在,路一直都在。

 

    得不到友谊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则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

                                                          ——培根   


 


 

上一篇:放肆     下一篇:叛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