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铸就终身 追求美好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事的关键往往在于对细节的处理。辽宁省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以下简称“二十中学”)从细节出发,坚持“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前瞻性地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方针政策,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二十中学是辽宁省首批重点高中,历史可以追溯到1955年。学校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全面发展的思想,教育学生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新一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精细化管理是学校优质发展不断深入的需要,是学校提高管理效能和办学效益的有效途径。二十中学基于这个原因提出了精细化管理方案。在不断探索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学校把“精心、精细、精品”作为工作准则,致力于为学生幸福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以“五育+素养”活动课程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立志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德育为先

    细心造就希望

    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一切成就都建立在良好的德行之上。做好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二十中学创造性地将德育工作与精细化管理融合,由细节入手,着眼学生未来。

    学校德育工作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结合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和学校办学理念,提出了新时代育人目标。学校在德育工作精细化管理中以理念先行、课程牵动,树立新的课程观,贯彻新高考要求,根据综合素质评价中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要求,积极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重新整合学校的校本课程,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经过多年的沉淀传承与不断创新,形成了“五育+素养”活动课程体系,以丰富的活动激发学生热情、开阔学生视野,以高质量的课程挖掘学生潜能。

    学生活动贯穿高中3年,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和不同年级伴随着学生成长,满足学生个体需求和全面发展。丰富的活动课程使学生学习生活多彩幸福、校园文化多姿多彩,推动了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全面发展

    细节结出硕果

    德育为基本,学校的“五育+素养”课程体系着力于培养“人文底蕴深厚、创新意识强烈、个性特长突出、健康诚信”的人才,一切从细节出发,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学校教学工作确立了“由课堂走向课程、由教学走向教育、由教师走向导师”的措施。学校深入研究新高考背景下适应发展需要的策略和方法,坚持核心素养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学校在高考改革中优质、创新发展,使课程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各处常规管理精细化。在教学管理中,强化自主教育、优化教学流程,聚焦高效课堂,实现自我提升。在工作中,加强常规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注重工作过程和细节,做到日检查、周总结、月例会。让常规管理在精细中优化、在优化中创新、在创新中走向卓越,确保工作质量和育人效果。学生管理中,学校着力打造管理团队,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学生管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保障学习生活的秩序和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此举深化了课堂教学的独特风格和特色建设,对学生学习的全面提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细节的改变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学校的精细化管理,还渗入了学生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学校全面贯彻“全民健身”,以“每人一小步,健康一大步”为理念,要求每名学生都参加一种体育活动,形成健身习惯,增强自身体质,促进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学校按照国家要求开设艺术必修课和选修课,开展各类艺术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此外,学校开设了通用技术必修课和劳动、志愿服务选修课等劳动课程,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课程体系的完善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志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精细化管理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追求卓越的环境,让学生可以更好地展望未来、奔赴未来、拥抱未来!

    (辽宁省沈阳市第二十中学校长 田有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