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作学习驿站”中培育合作素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实验小学举行了主题为“赓续红色基因 强我同小少年”的第24届体育节,除个人体育竞赛项目外,还进行了“合作竞技游戏”项目,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欢迎与好评。

    合作素养是指一系列合作技能与态度的集合,涵盖愿景认同、责任分担与协商共进3个要素。关注合作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同里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合作学习驿站”的构建,创设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体育竞技游戏情境中交流游戏合作体验,探讨得与失、分享喜与忧,然后找出解决办法,无形中提升学生在团队合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强化学生与同伴的合作行为,促进合作素养。

    以课题驱动

    推动“合作学习驿站”构建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实验小学坐落于历史名镇同里,前身为1902年著名爱国教育家金松岑创办的同川学堂和1906年退思园第二代主人任传薪创办的丽则女校,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及文化内涵。学校历经百年,秉承“诚、勤、朴、爱”的校训,以“健康在今天、成长在今天、幸福在今天”为办学理念,结合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同川文化”。2013年,学校实现文化转型、汲取现代教育理念,提出“做‘诚勤朴爱,乐于合作’的现代人”的培养目标,由此开启了学校科研兴校、现代化办学的崭新篇章。

    2013年12月,学校主持的课题“从形式走向实质:小学生合作学习品质提升的研究”被立项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发现,合作学习品质提升需要开放空间,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突破学科壁垒、统整学科,创设学习情境,引导学生深度体验。为此,在“十三五”期间继续主持省规划重点课题“儿童合作学习驿站构建的实践研究”。

    在学校各项课题研究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两种研究路径,“合作学习驿站”雏形初现。一是依托国家课程,在常规教室里实施基于学科的合作学习策略研究和自主管理模式探索;二是依托校本课程,补充国家课程,在学习中心实施生生合作和师师合作的教学策略研究。为完善“合作学习驿站”的育人功能,学校还利用校内的种植园、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和操场等开放空间,以及校园外的学校原址、名人故居、特色商铺、著名景点等场所挖掘潜在课程资源。学校的“合作竞技游戏”课程由此而生。

    应用于示范课程

    培育学生合作素养

    为了有效培养学生合作素养,学校积极进行合作素养课程体系的构建,以第24届体育节为契机,充分利用校内开放空间,在操场开展了“合作竞技游戏”,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高年级、中年级、低年级)进行了精心的游戏设计,并把学生合作素养培育嵌入到“合作竞技游戏”中,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高年级:“血战湘江——运送伤员”

    “血战湘江——运送伤员”竞技游戏比赛规则是:6人一组,其中一人扮演伤员,一人扮演医护人员,其余4人抬担架。到起点前行20米处进行包扎,再负重运送到相应地点。以时间先后评定胜负。

    参赛小组在角色分配时,首先进行了认真商讨:各角色需要的关键能力,“医护人员”负责包扎伤口,必须手脚麻利;“伤员”的体重不能太重;抬担架的4人需要跑得快……经过研究,确定分工。

    随后谋划游戏策略。“伤员”躺在担架的正中间,避免倾斜翻倒;“医护人员”包扎的同时,抬担架的人要帮助“伤员”系安全带,同时进行,节约时间。

    正式上场后,小组成员配合默契,可惜临近终点,一名抬担架的男生把担架放早了,导致“伤员”从担架滚落,运输失败。组员个个垂头丧气,纷纷埋怨男生,男生红着脸沉默不语。这时,教师及时进行引导,让组员思考他提前放下担架的原因。男生委屈地说:“我眼看着马上到达终点了,想早点放下担架,节约时间。”教师表扬了他的出发点,让组员继续思考如何改进程序。学生很快讨论出了方案:“提前安排一个人喊口令:‘准备,三、二、一,放!’确保大家动作一致!”教师进行了评价总结:“合作竞技游戏,有统一的目标、明确的分工以及周全的策略,才能获胜。”赛后反思提升的价值,远超竞技游戏本身!

    中年级:“三军会师——拔河赛”

    “三军会师——拔河赛”是合作与竞争共存的一种传统游戏,是体育节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比赛规则:每组8男8女,三局两胜,决出前三名。赛场上,哨声一响,双方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住绳子往后拉,啦啦队员的加油声此起彼伏,队员的小脸蛋憋得通红……三局下来胜负已定。胜者欢呼,败者也没有埋怨,而是纷纷交流体验——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虽然我们输了,但通过比赛,我懂得了深刻的道理:人心齐,泰山移。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蒸发,一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渐渐地、渐渐地,绳子向对方那边移动,我们怎么用力拉也拉不回来了……对方有节奏地数拍子使力气,瞬间就赢了!拔河比赛不仅是勇者的游戏,更是智者间的博弈。”

    “或许我们用力太猛,绳子一下子被拉了过来,同学们都摔倒在地,尽管手拉得生疼,屁股也摔痛了,但我们都笑得很开心,大家的汗水没有白流。”

    在小组竞技与合作中,学生体验到团队合作的意志力和战斗力,在努力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享受成长的乐趣,不必太在乎输与赢的结果。这样的竞技游戏体验提升了学生的合作素养,为其今后的合作学习和探究提供了技能与动力。

    低年级:“挑粮上井冈——负重接力跑”

    “挑粮上井冈——负重接力跑”参照4×20米田径竞赛规则,每队4人,2男2女,负重5公斤(肩挑)完成比赛。体育教师示范解说比赛要点与规则时,选手纷纷思考:我们在游戏中该如何进行合作呢?

    组员认真观察过后,纷纷出谋划策:“担子的绳子长短不一时,箩筐就容易打翻,箩筐中的沙包需要放置平衡,不然扁担要翘起来。”“担子交换时要双手托住扁担,才比较平稳。”“跑步前进的时候不能光顾着快,还要保护好前后两个箩筐,不能撞到自己的身体,否则影响速度。”“准备接力的小伙伴提前做好起跑的准备,节约几秒钟也好!”……

    经过观摩与热身体验,学生自己总结出许多方法。难能可贵的是,一名男生说:“万一没接稳,担子翻了,也不要紧张,赶快捡起来再跑。慢点总比没分数强吧!”面对突发情况采取得当、有效的应对方式,体现出的沉着从容的品质和应对能力,都是合作素养的体现。

    合作,是人才未来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基础能力。素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根本宗旨。立足实际,致力长远,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需要通力合作、携手前行。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实验小学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努力创新,在基础教育阶段为学子夯实了成长的根基,丰满了翱翔的羽翼。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实验小学副校长 朱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