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国企三十余年不变的教育情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宝钢教育奖的荣光:

    获奖者走向卓越 产学研结出硕果

    一个奖项的影响,关键是获奖者的水平和贡献。宝钢教育奖每年评颁一次,开展一系列富有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活动。一批批师生因优秀而荣获宝钢教育奖,又以获奖为动力,从优秀走向卓越,在各个领域成长成才,成就非凡人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有很多教师获奖后感到荣誉与责任同在,要加倍努力,回报祖国,贡献社会。他们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继续奋发努力,有的成为学科带头人,有的教书育人成名师,有的管理创新出成果,在各个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物理研究方面作出突出成就的北京大学教授龚旗煌,在1999年获得优秀教师特等奖时表示:“我获得过海内外各种奖项,但此次获奖,与全国最优秀的国有大型企业连接在一起,其意义非同一般。今后我唯有记住宝钢人的真情和期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完成民族的重托。”2008年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在获得优秀教师特等奖后当即决定,捐出获得的10万元奖金,在学校设立“理学院学生创新基金”。2019年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郑泉水感言:“感谢宝钢教育基金会对我的褒奖和鼓励,能够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这一殊荣,我深感荣幸。”

    宝钢教育奖是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肯定和褒奖,获得宝钢教育奖在学生们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分量和特别的荣耀。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在1999年获得宝钢教育奖时,还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她说:“当我获知自己被授予宝钢奖的时候,心中那份激动不亚于获得世界冠军,这是对一名‘特殊’学生学习的肯定。我知道自己只要努力,就能同时扮演好棋手和学生的角色。”

    宝钢在支持教育的同时,也以自身的形象吸引着优秀人才,已有数百名获奖者毕业后来到宝钢工作,充分发挥才智,为把宝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现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郭斌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捐资助学,宝钢奖还特别注重产学研合作。师生们将宝钢教育奖形象地比作“催钢的烈焰”,他们把科研、管理课题瞄准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为科技创新助力。

    宝钢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例如,宝钢与东北大学开展科技合作项目250余项,这些科研项目绝大部分都取得成果并在生产中得到应用。其中,“宝钢生产系统的优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冷连轧机轧制过程动态仿真及控制优化”项目年创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邹家祥带领课题组,完成了“宝钢2030冷连轧机振动问题的研究”等10多项科研工作,不但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而且培养了一批优秀技术人才。

    结合“十四五”规划,宝钢教育奖将在继续奖掖优秀人才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地搭建75所高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推广转化的平台,“让涟漪不断扩大,产生更广泛的社会效应,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宝钢教育基金的标志是两枚生机盎然的绿叶,喻示着宝钢这片“绿叶”对祖国“根”深沉、深情的爱,也象征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宝钢厂区,有一片特殊的纪念林,一棵棵由当年荣获宝钢奖学金的莘莘学子栽下的小树苗,历经30余个春夏秋冬,已经茁壮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见证着一批批获奖师生的成长,也见证着宝钢教育基金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丹心赤诚30余年,宝钢教育奖用点滴善行点燃了25000多名师生心中的火焰,小小善举的涓涓细流,汇成英才辈出的江海。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