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良“材”以育良“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优质教材建设,图为该校教师带领学生在纺织龙头企业分析工艺流程,让学生通过企业典型案例直观准确地了解相关教材中的学习任务和技能要点。 学校供图

    开展职业教育优质教材建设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11项重点任务之一,也是职业院校提升关键办学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此,笔者所在的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遵循国家“十四五”教育规划的战略布局,以“五化工作法”保障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实用性、科学性与先进性。

    树立系统化思维,在整体上凝聚向心力

    教材建设是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整顿秩序的系统工程,首要任务是在顶层设计上合理谋划、统一部署,摆好全局“一盘棋”。

    一是坚持党管教材的根本原则。学校党委(党组织)对教材工作负总责,以教材管理委员会为舵手,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和价值方向,联动各级党组织指导,规划教材立项、编写、审核、选用、更新等环节,充分落实国家事权,把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关口。

    二是打造协同联动的布局架构。遵循教材、课程、专业(群)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每3年修订一次教材建设相关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教务处牵头二级学院以企业真实岗位工作项目为逻辑起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更新课程与教材体系,推动专业(群)开发校本教材及配套的多形态课程资源。

    三是建设全面覆盖的保障体系。学校持续优化立项教材的经费支撑与过程管理制度框架,为每本院级重点教材拨付5万元立项支持;对重点立项教材进行一年中期检查、两年结项验收,通过者优先推评国家级、省级重点(规划)教材。

    推动项目化实施,在层级上锤炼行动力

    教材建设是理清思路、厘定目标、贯彻执行的实践工程,要在执行调度上科学布署、有序安排,走好局部“每条路”。

    一是明确方向,画出一张指示图。教务处针对职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以及公共课程,制定相应教材的选、订、编、审计划及规范。以三年为周期,规定建成各类规划教材、重点教材的数量;以两年为周期,扶持院级重点教材建设,开展立项规划与指导。

    二是错位建设,做清一张规划图。二级学院依据专业(群)的资源库分布状态,把薄弱专业作为教材立项重点,集中资源主力打造规划教材和重点教材。由教务处指导二级学院编写优质教材建设指导手册,组织已有重点(规划)教材建设的成员定期指导弱势专业的教材建设工作。联合兄弟院校,以专业(群)为单位组建一支多元化的教材建设团队,按月、按周举行教材建设研讨会。

    三是依规落实,拿稳一张行动图。教材编写按照“七个一”逻辑展开,即聚焦一个智慧企业的典型岗位,遵循一条“1”(课程设计总目标)—“N”(不同单元知识技能点)—“1”(课程考核达成目标)的任务分解逻辑,分析一个典型岗位的工作过程,设计一套科学合理的讲义教案,提炼同一类企业的岗位能力要求,编写出一批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实现每3年完成一次教材全面修订任务。教材选用坚持“上一门课程选用同一种教材”的原则,保障教学过程的真实性与针对性。

    开展精细化推进,在细节上提升作用力

    职业院校教材的“职业教育”属性集中体现在能够聚焦真实岗位的每一个操作步骤、课上课下的每一种学习方式、各型教材的每一段章节图文。因此,要在内容组织上研精阐微、不失毫厘,养好育穗“每粒米”。

    一是精耕典型案例,细制真岗素材。一线教师首先学成“熟练工”,通过反复的企业实践,熟练掌握一件产品从原材料分类到加工、制作、包装、上市的每个操作步骤;然后练成“技术员”,根据该产品的真实生产过程,精准定位每一步操作细节,画出操作步骤图,细分图中每个步骤的技能点,并结合自身经历标识难点,作为现场教学重点;最后成为“教导师”,将以上要点整合为典型案例,建构教材的素材框架与编排逻辑,让学生能够通过案例直观准确地了解该课程要完成什么任务、掌握哪些技能。在此过程中,严格遵守“七同一”原则,即“来自同一专业同一课程,对接同一企业同一‘首岗’,建设同一教材同一章节同一案例”。

    二是精编多元模块,细建真学资源。首先,以细致分类保障内容全面。二级学院整合课程教师的操作步骤图,将同一大类产品按照专业分类标准,分别归纳为不同案例及操作步骤图,并依序编入教材。其次,以形式多样保障学习全面。二级学院根据上述教材案例的分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将“课堂教师带领学会一类”与“课后自学自练学会其他类”相结合。在教师绘制操作步骤图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传统书本、新型活页式教材、融媒体等多种载体,将图中的每个技能点打造成图文、视频、互动网页等多种呈现形式,丰富学生的学习渠道。最后,以资源完备保障成效全面。二级学院利用专业(群)资源库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基地),并最大限度延长开放时间,使学生可以有效利用多形式教材实现“自学自练”。

    三是精规选编流程,细推真导方案。二级学院在整合课程教师的操作步骤图后,交付教务处,再由教务处负责组织校教材管理委员会成员、行业企业专家、技术人员、大师工匠、课程教师等人员开展二次研讨,依据党委教材规划要求与企业行业规范要求科学研判。研判通过后,再指导二级学院依照步骤图以“先建一章—研判—验收—通过—再建下章—研判—验收”的流程方案建成一本教材。

    进行品牌化展示,在成效上提高影响力

    职业教育是跨界教育,专业认同、行业赞誉、企业需要是树立其教材品牌的硬指标,因此,要在社会效益上多维开展、综合推进,开好成绩“每朵花”。

    一是立足专业成果定质量。遵循教材、课程、专业(群)一体化建设思路,学校累计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项,国家规划教材43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项,国家级课程7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央财支持建设专业2个。

    二是立足行业推广定口碑。依托学校牵头105家“政行校企”单位共同组建的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与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等讲座100余场。

    三是立足企业效益定价值。学校全面推进与地区龙头企业的合作,根据企业典型岗位开设5—8门核心课程,共同完成编写工作手册式、活页式教材任务,建设产学研融合基地。组建“博士天团”进驻集团,为企业量身定制“送教入企”,助力企业人才提档,带领技术骨干一起破解“卡脖子”技术难点。

    完善绩效化考核,在评价上增强驱动力

    教材建设回答着职业教育“能不能回应时代迫切需求,能不能经受社会多维考验,能不能完成立德树人任务”的基本命题,因此,要在绩效评价上站位国家战略、站稳人民立场、站定学生未来,拧紧远景“每颗钉”。

    一是满足产业需求,实现生产价值。学校结合动态修订的校企合作相关文件,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的国家规划教材与省、院重点教材及建设团队或个人,设立资助、支报与奖励项目;结合相关教学考核办法,以赋分方式对参与企业技术升级、产品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的“双师型”教师进行加权绩效奖励。

    二是做到人民满意,实现社会价值。人民满意的教材要能培养有用之才、传授真才实学、体现中国特色,学校将能否反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向,能否将知识、能力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有机结合作为教材质量考核标准,同时,审核教材编写人员的政治立场、师德师风和教科研能力,对教材编写修订工作给予政策激励和管理保障。

    三是学生人人出彩,实现教育价值。学校提取学生综合素质、核心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10个要素作为教材内容的组织原点,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一套量身定做的人才培养方案、拥有一技之长,能人生出彩、成为富民强国的星星之火。

    (作者系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